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券商换股频率高 新增资54只个股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9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二季度券商青睐机械设备、电子元器件、交运设备、信息服务等四大行业,券商重仓股7月以来五成跑赢大盘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18日,沪深两市共有879家公司披露了半年报,今年二季度券商自营逐步揭晓,35家券商现身于93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合计持股数5.08亿股,较一季度末这879家公司券商持股数5.02亿股增长1.30%;合计持股市值约66.07亿元,较一季度末下降16.56%。从目前券商自营的重仓股来看,券商在二季度持股数量有所上升,但与QFII一样的是持股市值却在下降,仍然是换股频率较高,二季度63只个股被券商抛弃,占券商重仓股的2/3数量,券商的投资兴趣转战54只新目标,中信证券、东方证券、广发证券等三大券商持股数量最多,增持力度较大。另外,二季度券商对机械设备、电子元器件、交运设备、信息服务等四大行业的个股十分青睐。

  新进54只个股

  统计显示,已披露半年报的公司中,54只股被券商新增资,63只股被券商撤资,19只股被券商积极增资,14只股被券商减资,5只“留守”。在新进队伍中,有37只个股二季度券商持股量超100万股,有18只个股二季度券商持股量在100万股以下。其中,卧龙电气、宁波富达、重庆水务、软控股份、太行水泥、东湖高新、辽宁成大、华泰证券、顺鑫农业等9只个股二季度券商持量超500万股。

  值得关注的是宁波富达、重庆水务、滨化股份、亚星客车、江苏神通、隆基机械等5只个股分别被券商2个组合同时新入驻。宁波富达被海通证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和中信证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等两家券商新入驻,持股数量分别为1713.72万股、1458.88万股,还有2家国投瑞银系基金合计持有1106万股,一季度1家国投瑞银持有536万股,增幅为106.34%。重庆水务二季度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新进国泰君安等三家机构,合计持有2531.82万股。其中,国泰君安证券持股数量为904.22万股,一举进入第一大流通股东位置;齐鲁证券持股数量为904.22万股,也进入第二大流通股东位置;新进泰康人寿和太平人寿的七个帐户,合计持有5564.93万股,前十位合计持有流通盘16.19%,比上期增加10.81个百分点。

  滨化股份二季度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4家基金和2家证券公司,合计持有1159万股,上期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机构投资者合计持有280万股,增幅为313%。其中,国都证券持股数269.34万股、东海证券持股数97.94万股,这两券商均都是新购入,3家万家系基金合计持有650万股,而社保基金一零九组合本期已退出前十,股东人数较上期有所减少,筹码仍有待集中。

  在二季度继续增持个股中,中恒集团、创元科技、江苏吴中、超图软件、光迅科技、新华百货、中环股份、滨海能源、五洲明珠、中利科技和北方创业等11只个股二季度券商增持数量在50万股以上。其中,中恒集团、创元科技、江苏吴中等3只个股二季度券商增持数量在100万股以上,它们增持股数量为392.90万股、161.66万股、100万股。最为典型的是中恒集团,是目前券商再次增持数量最多的个股,前十大股东中9家机构合计持5416.85万股,占流通盘25.33%,较上期23.36%提升1.97个百分点。其中,华夏大盘持仓912万股,流通股较一季度末减持71.33万股,华夏策略持仓491万股,流通股较一季度末减持20万股,华夏优势及华夏红利本期新进,华夏旗下4家基金合计持仓1869万股;此外,广发旗下2家基金在二季度减持364万股,长江证券增持393万股;股东人数略增,筹码仍高度集中。

  在新建仓或继续增持的个股主要集中于机械设备、电子元器件、交运设备、信息服务等四个行业,机械行业占12个席位,这些个股分别为卧龙电气、方圆支承、五洲明珠、星马汽车、银河动力、中利科技、豫金刚石、杰瑞股份、江苏神通、海陆重工、成飞集成、威海广泰;电子元器件行业占6个席位,这些个股分别为中环股份、拓邦股份、台基股份、通富微电、顺络电子、卓翼科技;交运设备占5个席位,这些个股分别为亚星客车、北方创业、中国船舶、天润曲轴、隆基机械;信息服务占5个席位,这些个股分别为软控股份、超图软件、省广股份、四维图新、华平股份。

  此外,二季度券商对化工、医药生物、公用事业等3个行业的个股投资分歧较大,二季度券商新进或增持9只化工股,而券商却从11只化工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中消失,这11只个股分别是川化股份、南岭民爆、天科股份、黑猫股份、山西三维、东华能源、沧州大化、红星发展、江山股份、远兴能源、双良节能;二季度券商新进或增持5只医药生物股,同时从6只医药生物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中消失;二季度券商新进或增持6只公用事业股,同时从4只医药生物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中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