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史玉柱潜入多家A股上市公司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9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史玉柱近来在资本市场上动作频频。根据多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的半年报,这些公司上半年新进股东中都出现了“巨人投资有限公司”或者“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的身影,而这两家公司正是商界大佬史玉柱控制的企业。

  上半年多处潜伏

  金宇集团(600201)8月17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新进股东巨人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公司约319万股,占总股本的1.13%,为公司第六大股东。

  无独有偶,厦门钨业(600549)8月13日披露的报告显示,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公司约459万股,占0.67%,为公司第八大股东。而在其2009年年报中,上海健特尚未露面。

  7月31日,广东明珠(600382)发布的半年报也显示,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截至6月30日,共持有507万股,持股比例为1.48%,为第六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巨人投资有限公司由史玉柱于2001年4月创办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史玉柱持股95%,牛金华持股5%。由公司投资的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保健食品、化学合成药品和生物工程制品的开发、生产和营销的高科技企业。

  不过,巨人投资或上海健特入股的这三家公司主营业务相差颇大,金宇集团主营生物制药和房地产业务,厦门钨业属于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广东明珠则是一家综合性企业,从中尚无法考察史玉柱的投资思路。

  屡屡出手资本市场

  近年来,史玉柱在资本市场屡屡出手。较为人所熟悉的投资案例是银行股,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曾经是华夏银行(600015)和民生银行(600016)的前十大股东。

  但自2008年四季度起,上海健特通过多次减持,截至今年6月30日仅持有华夏银行1.74%的股份,为第十大股东;而民生银行十大股东名单里已经找不到上海健特的身影。2009年4月,史玉柱曾对媒体表示,抛售银行股是为了“抱着现金过冬”。

  此外,史玉柱还曾参与过定向增发。西藏天路(600326)2007年8月23日采取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向巨人投资发行了8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3.51%,后经过2008年的送转之后巨人投资的持股数变为1600万股,在解禁后逐步抛售。

  史玉柱还曾试图掘金创业板。在2009年6月赛轮股份的增资扩股中,史玉柱通过上海顺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对赛轮股份进行增资,增资228万股,占股本总额比例为0.82%,增资价格为4.4元/股。资料显示,上海顺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史玉柱名下的巨人投资有限公司持有该公司75%的股权,但后来赛轮股份过会未能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