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首钢股份公告露玄机 北汽整体上市将起航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0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日首钢股份(000959)的一纸公告表明,酝酿已久的北汽集团整体上市开始启动。

  首钢股份公告,公司拟以持有的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及部分现金,投资参与发起设立“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预计持股比例为18.31%。由于其它发起人与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尚需明确,有关本项投资的详细内容,公司将在相关关系界定后按规定及时披露。这份简短的公告表明,酝酿多时的北汽集团上市已经箭在弦上。

  此前有消息称,为实现整体上市,北汽集团将首先成立北汽股份公司,将北京现代、北京奔驰的中方所持股权,北汽有限公司51%股份、北汽乘用车事业部(包括乘用车销售公司)、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北汽新能源事业部、北汽动力总成事业部以及零配件平台北汽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等悉数纳入股份公司,然后寻求整体上市。

  由于扩张迅速,资金需求巨大,北汽集团整体上市传闻一直不断。8月17日,一个关于北汽集团将借壳*ST宝龙(600988)的消息再次在市场广泛流传,直到*ST宝龙发布澄清公告否认,此事才稍有平息。

  庞大的扩张计划是北汽集团急于推动上市的根本原因。昨日北汽集团宣布拿下广州宝龙集团轻型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并拟投资50亿在广州增城建立华南生产基地。根据发展规划,北汽集团今年的销量目标为150万辆,2015年是300万辆,同时跻身国内汽车行业第一集团军,力争进入世界汽车行业排名前15位,并进入世界500强。集团还规划2010年到2014年陆续推出20余款自主品牌乘用车型。到2015年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要实现产能55万辆,产销40万辆的目标。这一切都需要巨额资金作后盾。

  资料显示,北汽集团旗下整车制造企业包括福田汽车(600166)(600166)、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以及零部件发展核心企业北京海纳川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服务贸易核心企业北京鹏龙汽车服务贸易有限公司。同时还拥有北京汽车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汽车工业高级技工学校。2007年以来,为推进自主创新和节能减排战略,北汽集团相继组建成立了北京汽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乘用车事业部、北京汽车动力总成公司和北京汽车新能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