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珠三角产业一体化规划出台(受益股)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0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编者按:近日,广东省颁布了珠三角5个“一体化”规划。根据规划,广东将投资19767亿元,规划建设交通、能源、水利、信息化四类重大工程共150项;珠三角地区9市将初步实现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基本公共服务、城乡规划和环境保护“一体化”;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示范区,珠三角5个一体化规划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而横琴新区建设跨境金融市场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在资本市场上,区域板块内的上市公司也迎来了一波上涨行情,今天,本报聚焦珠三角,聚焦珠三角的上市公司。

  北京大学教授苏剑表示,信息服务产业结构调整,政府的介入尤为重要

  近日,广东省政府出台了《珠江三角洲产业布局一体化规划(2009—2020年)》简称《规划》,规划中提到要建设交通、能源、水利、信息化四类重大工程共150项。根据《规划》,广东将投资近2万亿元,近期规划目标将在2012年实现,到远期规划2020年,珠三角地区9市将初步实现五个“一体化”。

  其实,早在2009年1月8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规划范围以广东省的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江门、东莞、中山、惠州和肇庆市为主体,辐射泛珠江三角洲区域,并将与港澳紧密合作的相关内容纳入规划,促进珠三角进一步发挥对全国的辐射带动作用和先行示范作用。

  “任何规划的出台,只是对当地的发展提出了一个方向性的指引,它的具体实施都是在摸索中推进的,并且是符合当地经济发展的。去年,珠三角经济区的战略规划定位是:探索科学发展模式试验区、深化改革先行区、扩大开放的重要国际门户、世界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今日,珠江三角洲产业布局一体化出台,推进9市的共同发展,可以有效的整合产业资源,纵向协调发展。”北京大学教授苏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拟建金融改革综合实验区

  总所周知,广州作为我国贸易加工和出口的主要城市,而深圳又被称为我国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摇篮,因此,规划提到要着力建设珠三角金融创新综合服务区。

  规划提出,以广州、深圳两个区域金融中心为主体,以佛山、东莞和珠海等城市为节点,整合金融资源,着力建设珠三角金融改革创新综合实验区。另外,珠海充分利用连接港澳的地缘优势,在横琴新区建设跨境金融市场,与港澳共建国际金融研究机构,构建重要的金融合作智力平台,建设横琴金融创新先行区。为此,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珠江三角洲金融改革与上海浦东、天津滨海的金融改革不一样,上海浦东和天津都是以金融为核心主导的,而珠三角更多的是综合性的改革和开放,主要是为港珠澳及其它地区提供一种后台服务的职能。

  政府引导发展公益事业

  规划中提到,到2020年珠三角9市今后将享受包括公共教育、公共卫生、公共文化体育、公共交通、生活保障、住房保障、就业保障、医疗保障、生态与环境和现代服务业等十大一体化基本公共服务。

  在国内通讯资费尚还处在相对垄断的前提下,广东省提出在珠三角9市积极推进信息服务资费改革。根据规划,此次广东省提出要在2010年年底前,调整各市移动电话价格差异较大的预付费资费套餐。2012年1月前,取消广佛之间的移动电话长途和漫游资费,将各经济圈内的固定电话通话费调整为区间通话费水平,争取实现广佛、珠中江和深莞惠通信资费一体化。2015年1月前,完全取消珠三角地区之间的移动电话长途和漫游资费,将固定电话长途通话费调整为区间通话费水平,实现珠三角通信资费一体化。另外,规划还提出以公交“一卡通”的规划,实施全省统一结算。住房保障方面也提出打破区域概念,实现住房保障对象(即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资格不仅在当地获得承认,而且在珠三角其他城市也可获得承认。

  “在美国,无线通讯没有漫游费,只要不是国际电话,费率就完全一样。而国内无线通讯的服务商只有少数几个,要等它们之间的竞争来实现这一目标,需要的时间可能会非常长,甚至还需要对该产业的结构进行调整以促进竞争。因此,政府的介入就显得尤为重要。”苏剑告诉记者。

  资源整合发挥优势

  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广东省的这9个城市在产业布局方面都有各自的产业基地,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各地的产业面临发展瓶颈,因此有效的资源整合将会对整个珠三角的发展起到一个积极的作用。

  据了解,广州北部和南部—佛山—中山—珠海等西岸地区形成西岸技术密集型产业带,重点布局发展汽车、轨道交通、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核电、风电、光伏发、金属制品、纺织建材等优势传统产业,以及外包服务、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并形成了自主化、集成化的技术密集型产业带。而肇庆作为西岸腹地,重点要延伸沿岸产业链,成为重要的配套产业基地。惠州—深圳—珠海—江门等重点布局发展石油化工、精品钢铁、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油气勘探开采等先进制造业,以及商务休闲、文化创意、教育培训等现代服务业,形成规模化、集约化的临港产业带。

  《规划》中提出,强化广佛肇、深莞惠、珠(珠海)中(中山)江(江门)三大经济圈产业的优势互补与合理布局。广佛肇经济圈以广州为中心,重点布局发展现代服务业和以装备制造业为核心的先进制造业;深莞惠经济圈以深圳为中心,重点布局发展现代服务业和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核心的先进制造业;珠中江经济圈以珠海为中心,重点布局发展以重大成套装备为核心的先进制造业,依托优势布局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配套发展现代服务业。三大经济圈适度布局发展现代农业。

  “如果这个规划能够实现的话,就意味着这个区域内部的各个地区之间的市场得到了整合,其中最核心的是要素市场的整合。比如说,保障房资格的互相承认就意味着劳动力的流动成本将降低,劳动力的流动将会更加便捷;金融市场的整合意味着资金的流动也将更为便利。要素市场的整合将促进要素向收益最高的地区、行业流动,有助于区域间分工的进一步深化,有助于各地产业集群特征的进一步突出和深化。这些都将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苏剑称。

  利好政策助区域内股价大涨

  在《规划》出台后,珠三角板块内的股票集体上涨,其中广东基建股成为游资的宠儿。作为广东地区唯一一家水泥上市公司,塔牌集团(002233)(002233)在消息出来后,其股价在16日大涨7.41%,当日,主营园林工程的棕榈园林(002431)(002431)更是强势涨停。另外,受益的上市公司还有,粤水电(002060)、洪涛股份(002325)、国统股份(002205)、南玻、金刚玻璃(300093)、海鸥卫浴(002084)、成霖股份(002047)。而粤水电既受益地铁又受益水利水电。

  另外,18日在深交所上市的珠江啤酒(002461)(002461),被誉为珠三角一体化第一股,在上市当日,上市当日涨幅达9.37%。分析人士表示,珠三角一体化规划刚在本周出炉,珠江啤酒的上市,正好赶上了东风,而且流通盘仅几千万股,有受到资金炒作的可能性。

  银河证券分析师洪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此次的投资规模是接近2万亿,有了这个投资预期,因此对当地及周边地区的上市公司会有利好的影响。另外,当地的上市公司属地性很强,规划的出台会在运输等方面带来直接的受益。刚刚上市的珠江啤酒作为消费类的产品企业,因投资需要人为的参与,因此它的未来也是看好的。

  国家陆续出台各种区域规划,但是每个规划的出台,都有它的战略方向。具体怎么走,如何让规划变为现实,这需要更多人的智慧和努力。上海浦东建设(600284),它没有现成的模式来效仿,但是它成功了;同样,每个地方的规划也没有一条早就铺好的路,要想走出一条成功之路,离不来政策的指引,更应该立足本地发展的需要。2万亿的投资,让更多的人聚焦珠三角,而珠三角的未来也给了投资者更多的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