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拒绝“裸险” 新车新手如何选择车险种类?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0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给车辆上保险是每一个车主都必须面对的问题,近年来,随着国内家庭轿车拥有量的增大,汽车保险的赔付额也不断上升,汽车保险更呈水涨船高之势。高昂的商业保险终于使不少老车主“急流勇退”。最近发现只买交强险、不买商业保险的车主越来越多,有调查显示,三成以上的老车主不会续保商业保险,成为所谓的“裸险”一族。

  拒绝“裸险”新车新手如何选择车险种类

  对于这一现象的出现我们认为车主只买交强险是不可取的,应量体裁衣投保商业车险,完全没必要为了省小钱而冒大风险。有车主算了一笔账,自己平时开车很小心,一般不会出事,出事也最多是些小挂小蹭,损失不了多少,最多几百块钱。如果只买“交强险”,就可以省下上千元的商业车险保费了。乍看之下,似乎这类车主的算法比较划算,但仔细想想,这种算法并不科学,颇有赌运气的成分。

  有保险就不用慌张

  然而也有不少车主仍认为安全驾车固然是上选,但风险事故肯定是避免不了的,其造成的后果则更是无法预料。有的车主甚至表示,车子就算不上路,停到起都有可能出事,例如被盗抢、被刮蹭等。因此完全没必要为了省小钱而冒大风险。

  拒绝“裸险”

  但是我们认为虽然目前交强险提高了保障金额,但由于“交强险”遵循分项赔付原则,保障程度只能达到基本水平,相比无处不在的风险和不可预测的出险率,赌运气只买交强险的做法实在不可取,建议大家还是要根据自身情况量体裁衣投保商业车险。

  小贴士:“交强险”赔付细则

  新版的“交强险”责任限额(即每次保险事故的最高赔偿金额),全国统一定为12.2万元人民币。在12.2万元总的责任限额下,仍实行分项限额赔付,具体为死亡伤残赔偿限额11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1万元和财产损失赔偿限额2000元。此外,被保险人在道路交通事故中无责任的赔偿限额为死亡伤残赔偿限额1.1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1000元和财产损失赔偿限额100元。

  交强险标志

  这里面提到的财产损失赔偿限额2000元是指,如果AB两车发生事故,A车附主要责任,就要负责B车的修车费用,而这部费用就要从刚才提到的财产损失赔偿限额2000元里面出。如果修车的费用超过2000元就要从商业保险里面出,如果A车没有上商业保险,就要自己承担这份费用。对于老车老司机该如何挑选最适宜自己的续保方案呢?

  挑选适宜续保方案

  如果爱车已经步入“退休年龄”,那么投保险种太多显得不划算,但交强险和第三者责任险还是有必要续保的,以避免交通事故给自己带来损失;如果车主驾驶技术不错,平时也很注重保养和安全防护,就可以选择续保相对基本的险种,例如交强险、车损险、第三者责任险、不计免赔险等。

  挑选合适的续保方案

  如果技术还不是很过硬,行车过程中时常发生些小事故,那么根据车况不同及停车的治安情况,可以有针对性地选择附加险保障。投保时,要尽量“货比三家”,综合比较各家公司的保险产品和服务。

  必要险种一定上

  目前,机动车保险的险种主要由2个基本险和9个附加险组成。基本险为车辆损失险和第三者责任险,附加险包括全车盗抢险、车上人员责任险、车上货物责任险、自燃损失险、玻璃单独破碎险、无过失责任险、不计免赔特约险、停驶损失险和车身划痕损失险。其中,第三者责任险是强制性险种,其余险种都由车主自行决定上或不上。而车辆损失险是附加险的基础,只有买了车损险才可以买其他的附加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