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 谁让土地闲置?(2010.08.20)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0日 23: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半小时]>>


   
    本期主编:庄严   编导:刘莹 袁柏欣 张姝   摄像:刘勋 陈捷

    在房价暴涨的时候,我们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形,一边是市场上不断传出土地紧缺,商品房供不应求的风声,另一边却是大片被拍卖的开发用地晒太阳,长荒草。这样土地闲置的情形究竟有多严重?国土资源部公布的最新房地产违规用地整治情况,开出了一场长长的名单,一起来看看。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司长  寥永林

    寥永林:通过清理截止到5月底,全国共上报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3070宗,其中闲置土地宗数2815宗,面积16.95万亩,分别占上报总宗数和总面积的91.69%和90%。

    另外,已上报的保障性住房用地改变用途宗数为92宗,面积达到1257.85亩,截至目前全国已开展查处的各类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共计2208宗,总面积约为13.25万亩,其中闲置土地2044宗,面积为12.35万亩,保障性住房用地改变性质83宗,面积943亩,别墅用地74宗,面积7836亩。已开展查处的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总宗数和总面积分别占上报总数的72%和70%。全国已查处结案的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宗数为826宗,面积约4万亩,共收回用地使用权面积1.2万亩,收取罚款或闲置费总计4.8亿元。

    会后,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司长寥永林介绍了此次新闻发布会召开的背景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司长  寥永林

    寥永林:按照国务院2010年那个十号文件的要求,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清理治理整顿力度,打击囤积土地行为,这样国土资源部组织了一个,今天3月份-7月份开展了一个房地产市场专项治理整顿,从调查清理拟订方案,查处处理总结这几个方面来做,这个工作是7月底完成任务了,我们就把我们工作的进展情况对社会进行通报。同时对这个发现这些典型案子进行挂牌督办,和进行公开通报,促进房地产市场治理整顿的下一步的规范运行等。

    在昨天的新闻通气会上,国土资源部还公布了6起挂牌督办的房地产用地违法违规典型案件,分别涉及改变保障性住房用地性质、违反合同约定开发利用、闲置土地等违法违规行为。我们的记者也对这6起案件之一的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谢村闲置土地案进行了实地调查,来具体了解一下。

    为警示社会,震慑房地产用地违法违规行为,国土资源部决定对7起各地已经办结的典型案件进行通报,分别是陕西省西安立丰御海置业公司持伪造的公文骗取办理用地手续案、重庆协信润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违反土地出让有关规定案、吉林省吉林君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闲置土地案、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绥阳广厦房地产公司闲置土地案、宁夏自治区宁夏银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闲置土地案、江苏省江苏峰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闲置土地案、上海市金山区亭林镇普通商品房地块闲置土地案。另外,6起案件进行挂牌督办,案件分别涉及改变保障性住房用地性质、违反合同约定开发利用、闲置等违法违规行为。包括: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经济适用房建设项目改变保障性住房用地性质案、湖南省株洲协力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不按合同约定开发利用土地案、云南省大理论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拖欠土地出让价款案、山东省滨州市鑫诚创业投资经营有限公司闲置土地案、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香江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谢村地块闲置土地案、云南省腾冲县政府违规供地和云南世纪金源投资置业公司违规建别墅案。

    这个被杂草和树木覆盖的地块,就是广州市番禺区香江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谢村地块,由于一直没有开发,地块上的荒草已经有一人多高。这个地块总面积为182588平方米,2000年11月,广州市番禺区香江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以协议出让方式取得了这个地块的建筑用地使用权,土地出让金为1825880元,折算下来,每平方米的土地出让金仅为10元。

    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土地利用管理处 副处长  谢昊

    谢昊:因为批得比较早,当时的出让金的标准是比较低的。

    这个地块的土地出让合同中约定:土地用途为商住用地;自取得土地使用权之日起两年内按规定使用土地,但并为约定竣工日期。2000年8月2日,广州市番禺区香江房地产有限公司办理了用地规划许可证,2000年11月30日,取得了《建设用地批准书》。但当时,香江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认为地块周边比较荒凉,不适宜做大型商业项目开发,因此在具备开发条件的情况下,并没有着手开发。

    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土地利用管理处 副处长  谢昊

    谢昊:早期呢,当然它(开发商)是没有及时的开发。

    虽然没有从事商业项目开发,香江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曾一度在地块上搭建了一个简易的临时建材市场。2004年,在地块上建起了这个占地8000平方米的汽车商业城项目。但由于开发面积占应动工面积不足三分之一,2005年9月,被广州市番禺区国土房管局认定为:自2002年12月1日起为闲置土地。

    2005年来现场调查的时候,发现它还没有按照批准的用途开发建设,按照规定,我们国土部门向开发企业发了闲置土地调查通知书,在用地企业提供了相关的证明,证据材料之后,我们也进行了闲置土地的认定,明确它是从2002年开始就有闲置。

    由于2000年拿地时成本低,经过五年时间,随着土地招拍挂制度的推出,土地价格和房价的节节攀升,这个地块虽然一直闲置没有开发,但已经给所属的广州市番禺区香江房地产开发公司带来了超过100%的收益。这时候,开发商感觉开发时机逐渐成熟,认为此时开发肯定会赚个盆满锅满。

    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土地利用管理处 副处长  谢昊

    谢昊:它(开发商)原来也是有开发意愿的。

    然而开发商没有想到,当初自己认为闲置也能增值,开不开发都不急于一时,但后来看着闲置已久的土地想开发,却动弹不得。

    000750广州市开始番禺的撤市改区(后),整个控制性规划重新定位,原来作为县级市批给它的土地,到了广州市这个大规划里面,重新要考虑它的规划布局,基本上当时都停下来,都要重新根据大广州的要求,要重新进行论证,当然这个过程会比较漫长。

    由于政府控制规划的方案迟迟不能出台,广州市番禺区香江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谢村地块的开发就一再被搁浅。2008年9月,广州市番禺区国土房管局根据《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收取了该地块土地闲置费365176元,并延长该地块动工开发时间至2009年9月28日。但截至目前,该地块因受广州市长隆片区规划控制未完善影响,依旧未开发建设。

    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土地利用管理处 副处长  谢昊

    谢昊:目前还不能开发,将来能不能开发还必须等批准的控规定下来之后。作为国土部分也会提醒规划部门,处理这个区域控规的审批问题,加快推进,究竟批出来的控规用途是什么用途尽快明确下来。

    目前,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对所有批复的地块建立了动态监察机制,每个季度会对批复的土地做一次审查,尽可能对闲置土地及时采取措施。

    如果真是开发企业自己的原因,他有这个没有开发建设,他有这个挑战法律,要囤地的这个做法的话,我们毫不留情,坚决收地,(如果)开发单位有开发意愿,有属于政府的原因,我们也是尽量协调相关的政府部门,尽量创造条件,能解决多少,尽量解决。

    这里是吉林市龙潭区靠近松花江畔的一块土地,路牌显示,这里是汉阳街与滨江路的交汇处,土地四周全被栅栏围了起来,西侧和南侧还竖起了四五米高的铁皮板墙,但从远处望去,还是能明显地看出这里是一块空地,在周围建筑的映衬下显得十分显眼。进到院子里,到处空空荡荡,只有在靠近铁栅栏门处有一间简陋的临建房,门口的牌子显示这里曾经是一处停车场。空地中偶尔能见到一些废弃的汽车零部件,到处长满了荒草,有的地方甚至超过了记者的身高。在临建房内,记者见到了这样一份停车场值班规定,上面显示的时间是2008年8月。周围的居民告诉记者,这里已经闲置很长时间了。

    市民

    市民: 就是这块圈上空着多少年都没有人占这块,老长时间了,这底下全是灰。

    市场工作人员 

    市场工作人员:反正我来吉林四年(这一直空着)
   
    记者:你来几年了
 
    市场工作人员:两三年
 
    记者:这地一直空着
                  
    市场工作人员:嗯

    那么这块地到底是什么性质,又闲置了多久呢。

    知情人向我们透露,画面中的那块空地属于吉林市君正房地产公司,这里就是君正公司的办公地点,然而,在这记者却得到了这样的回答。

    吉林市君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

    负责人:几位 ,就是这个事情你们再核实一下好吧,不是我们不配合这个事情,我们确实不知道怎么回事,不知道,嗯,从来没听说过,对。

    在吉林市君正房地产开发公司,这位接待记者的负责人对汉阳街与滨江路闲置地块相关的情况一问三不知,并且在接到一个电话后,马上要求记者离开。那么这块土地是否属于君正房地产呢,记者随即来到了吉林市国土资源局。

    吉林市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管理处处长 李景柱

    李景柱:它这宗地,(属于)吉林市君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吉林市一个房地产开发企业

    李景柱告诉记者,这块地确实属于君正房地产公司所有,土地面积7699平方米,2007年7月27日,君正公司以挂牌出让方式取得了土地使用权,土地胜似为商业用地,出让价款1056万元,当时全部缴清。出让合同约定开工日期为2008年1月27日,竣工时间为2008年7月27日前,但吉林市国土资源局在2008年底的巡查中发现,这块地并未按合同约定竣工,已构成闲置土地。

    记者:后来园区考虑什么呢

    李景柱:就是这个地块说是和他们企业用地相对近一些,就说那这样,你这个地,,单独做商业来说,不妥,而且这个地方说白点,商业氛围它也不行,就要求规划用途做改变。

    记者:谁要求的

    李景柱:就是园区,就是咱们这个园区

    李景柱说,根据他们调查,君正公司在取得土地后进行了相应的动迁及土地平整,但2008年,这块地周围建起了吉林市化学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示范区提出要对地块的用途进行调整,施工就停了下来。

    记者:园区它有这个权利,要求规划调整么

    李景柱:是这咱们现在就是什么呢,因为园区吧,它不是一级政府,但是它是一级,行政管理机关,园区内它的功能是很全的,各个相应部门都有,园区的规划摆布,当然各方面,要符合城市的总体规划,那么城市总体规划,符合的前提下,在这里面,怎么使用,严格地说,园区它是有它的,这种一定的决策作用。

    李景柱说,在进行调查取证后,他们依法提出了处理意见,由规划部门批准调整规划用途后,以1231万元的价格有偿收回了该宗土地。并重新进行了挂牌出让。最终又出让了给了吉林市君正房地产公司,出让价款为1300万元。

    记者:最后因为它挂牌,咱也没有什么条件限定,那地方它是商住用途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