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探访北京限价房:社会分层明显 夏利和奔驰同在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2日 12: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8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北京市海淀区首批入住的限价房小区美和园,截至7月底,已有1284名业主拿到了钥匙。

    作为北京市贯彻国家住房保障政策的典型,2009年5月以及今年4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副主任刘斌都曾视察过该小区。

    2008年在摇号结果公布后,媒体报道说,海淀区建委曾表示,“海淀第一次摇号完全是公开、公平、公正的。”

    优越的限价房

    与其他的政策性住房相比,美和园的交通条件还算方便。在小区西边,跨过京包铁路和13号轻轨线就到了城铁上地站。美和园大门即对着金山软件北京总部,还邻近美国将军参观过的二炮大院。

    不过由于跨越铁路的上地城铁东出口未建,如从仅有的西口步行,到达小区大概需要10到15分钟,打黑摩的需要5块钱,而两轮摩托车的价钱则可以“砍一点”。

    小区门口的公交虽只经行一站即到城铁附近,但仍需一段三四百米的步行。也因此,限价房的业主不断在呼吁政府增设公交站点,或者直接修建城铁东出口。


 对于新业主来说,小区教育配套还算方便。在一些业主的带头要求下,小区直接划到了海淀区实验二小学区,业主们很是欢喜。18日,小区门前的配套幼儿园正在粉刷室内墙体。

    虽然承建商金隅地产已按北京市建委技术要求,以10户配3的标准,设置了停车位。但现在停车位已经不够用了,物业不得不在小区道路上又划了100多个车位。

    社会分层明显

    以安宁庄西路为界,小区被划分为东区和西区。

    美和园东区业主以拆迁户为主。这些人主要来自西单长安街沿线街道,为配合2009年国庆盛典的举行,拆 迁而来。这些人补偿标准比较高,多者在小区有3套以上的房子。不过,因购买生活用品,需要东行一站地到清河大楼的超市和菜市场,这些人抱怨,“以前遛弯都 在中南海,今天在这个荒凉的地方,这是哪呀?”

    一栋廉租房已经分配完毕,因为是装修过的小户型,租者可以直接入住。住廉租房的也有一些有汽车的,多是老夏利等低档车,常跑出去拉些“黑活”。

    在美和园西区,业主则是典型的“高知”阶层,18日,从仍在西区公示板上贴着的一份业委会委员候选人名单上就可见一斑。东区的拆迁户看到这份公示名单时,都很诧异。

    记者简单抄录了这份名单:赵某(天体物理学专业硕士)就职中国气象局;巩某(博士)中国科学院副研究员;于 某(硕士)北京律师助理;胡某(北京大学硕士)北京市国土局;何某(计算机硕士)国家图书馆;刘某(工业自动化学士)中国航天研究院;杨某(法学硕士)北 京市公安局;经某(流行病与卫生系统硕士)国家医药考试中心;胡某(逻辑学硕士)中国社会科学院;韩某(博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某(环境规划硕士)北 京大学;康某(已退休、历史学学士)东城房屋土地经营管理中心。


  现在,西区的业主对小区内的群租户很不满,这些年轻人很吵,也不讲卫生,垃圾就堆在门口。物业不断接到这些老师的投诉,却没办法根治。

    不过,一些年轻人也聪明地让房东去解决自己的纠纷,他们给房东打电话,威胁要去打住房保障办的举报电话。

    18点20分,天色渐晚,记者离开时,有业主已经带着孩子回来。西区7号楼下面,三个男孩一个小女孩叫嚷着,似乎在模仿某个动画“桥段”。一辆奔驰C200、一辆奥迪A6分别停在小孩子南边和西边不远的地方。(记者 贾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