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大米的秘密]东北大米“广东制造” 东莞米厂成掺假基地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2日 22: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我们的记者从大米的批发商那里了解到,消费者购买大米大多数是根据产地来进行选择,而产地中最受追捧的是东北的五常、湖北的仙桃和广东的马坝,这些地方的大米都要比普通大米价格高很多,我们现在就来看一看,普通的大米怎样变成知名品种的大米,接着来看记者的调查。

    在这些名牌名品大米的包装上,记者发现,湖北的仙桃大米生产地并不在湖北仙桃,而是在河南的淮滨和广东的东莞,同样产自东北松嫩平原的珍珠米和广东韶关马坝镇的马坝油粘,生产地却在东莞的樟木头镇,这又是为什么呢?记者按图索骥来到了东莞樟木头镇的一家大米加工厂,目睹了广东马坝油粘米出台的全过程。在大米生产车间,记者见到,几名工人正忙碌着将一包包50公斤重的广西米和江西米,拆包后倒入一个大的漏池当中。

    当记者问:这是广西米和江西米掺和在一起的吗?

    大米加工厂值班负责人说,:是,不是什么米都能掺,这大粒米不能和小粒米掺合在一起

    机器将这些广西米和江西米,迅速吸入高速运转的铁皮容器内抛光。然后在出米口经过抛光打磨的广西米和江西米,进入了一个个印有广东马坝油粘米的袋子。

    大米加工厂值班负责人表示,这有好米和孬米,掺起来磨,磨完后就全部变成一种米 并且小粒米就很贵,小粒米要卖两块多钱一斤。

    在另一家大米加工厂的生产车间,记者见到,有三个放米的漏池,工人们将两袋50公斤重的江苏大米,分别放入两个漏池,而另一个漏池则放入一袋25公斤重的祝氏东北珍珠米。

    两种产地不同的大米,按照100公斤普通江苏珍珠米掺50公斤优质东北珍珠米的比例,经过这样加工,全部变成了25公斤一袋的优质东北珍珠大米。
大米加工厂工人说,一般人看不出来两种米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