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专家称今年贷款突破7.5万亿元可能性较大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3日 08: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下半年提高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概率很小,全年贷款突破7.5万亿的可能性较大。”在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举办的私人银行财富论坛上,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如是预测。

  连平认为,今年突破7.5万亿信贷计划的可能性较大。上半年实际新增贷款并不低,到7月末,扣除票据融资后的一般性贷款增长已经超过6万亿。此外,银信合作的融资类理财产品约有1.7万亿-1.8万亿,其中有不小的部分替代信贷进入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所以说迄今为止实际信贷融资总量比去年还多。按照季度窗口指导“3322”的进度,6月末已放了60%,7月份信贷增长也高于预期,尚余30%略多一点,即以后每个月平均投放5000亿不到。考虑到节奏均衡和其他变相信贷渠道的严格控制,今年信贷略超7.5万亿的可能性较大。

  连平预测,近期灾害性天气和季节性因素影响较大,8月份CPI有可能超过3.3%,迄今已经出现了五个月的负利率。但二季度以来资金流入放慢,外汇占款增幅明显减小,经济先行指标走软,加之美国最近购进国债放松货币等动作,下半年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的可能性比较小,货币政策将基本保持稳定。

  “对下半年通胀不必过于担忧,但应该警惕中长期物价上涨压力。虽然下半年CPI可能会超过3.3%的高点,但见顶后将有所回落。”连平认为,目前物价下拉因素增加,通胀压力逐渐减弱。如增长放缓导致的供需缺口封闭;M1和M2增速迅速回落也将舒缓近期通胀压力;翘尾因素走弱很大程度决定物价回落走势。

  连平表示,必须警惕中长期物价结构性上涨的四大压力:一是食品价格对CPI的影响;二是劳动力尤其是低端劳动力成本攀升推动服务价格上涨;三是国际资源产品进口价格上涨对CPI的传导;四是持续宽松的货币环境所带来的物价上涨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