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人民日报刊文:“中国投资环境恶化论”可休矣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4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商务部上周宣布,7月份外商在华直接投资同比增长29.2%。这意味着,自2009年8月以来,中国月度实际使用外资额已连续12个月正增长。外电评价:“中国的外资持续增升,是国外企业对中国经济投下的信任票。”联合国贸发会议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仍是跨国公司最青睐的投资目的地,在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东道国中名列第一。

  事实再次映显了所谓“中国投资环境恶化论”的可笑。

  近段时间,一些境外媒体纷纷报道相关机构对中国市场的议论,并断言“中国投资环境在恶化”。实际上,一国的投资环境,既包括基础设施等硬环境,也包括法律制度、投资服务、产业配套、市场、各种资源和要素的供给等软环境。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政府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交通、通讯等发展迅速。中国构建起较完善的外商投资法律制度,为依法保护外企合法权益提供了基础。此外,增强政策透明度、简化审批程序、不断下放审批权、推行“一站式”服务等举措,也为吸收外资营造着宽优环境。

  按世贸组织分类,中国承诺并已如期开放的服务贸易部门高达100个,远超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在跨国投资遭受国际金融危机重创的2009年,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下降近40%,而中国引资额位居全球第二,仅降2.6%。在华外商投资企业总体运营良好,回报丰厚,不少企业成为其母公司全球业务的增长亮点和利润中心。今年上半年,通用汽车在中国销售120万辆,使这家跨国巨头百余年来海外市场的销量首次高于美国本土。拜耳、沃尔沃、现代、宝洁等均在筹划大规模对华投资和业务整合计划。中美商会公布的《2010年商务环境调查报告》称,去年在华美资企业71%实现盈利,91%对未来5年发展前景表示乐观。

  资本向来逐利而往,这是定律。尽管面临“工资上涨”等因素,中国的引资优势依然明显。不久前温家宝总理在回应德国企业时指出:“一个投资环境不好的国家,不会出现这样大批外资蜂拥而至的情况。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是坚定不移的。”当然,关注投资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反映出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但不能由此得出“中国投资环境恶化”之类的臆断。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中国从不避讳投资环境尚有不尽如人意之处。今春,中国政府出台了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国20条”,为外商扩大对华投资铺展更广空间,外资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将大有可为。

  后危机时代,国际资本愈加看重东道国的回报率,而投资中国这片沃土成为大批跨国公司的共识。那些有意炒作“中国投资环境恶化论”的人,不妨掂量一下外商们用真金白银对中国投出的信任票。

  (作者 雯子 为本报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