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环球人物]门多萨:从十佳警察到疯狂劫匪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4日 1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环球财经连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环球财经连线]>>


  提起此次事件中疯狂的劫匪,8名死难者的家属该是怎样的痛恨和愤怒。当55岁的罗兰多•门多萨身穿军装扣动M16自动步枪的扳机,犯下杀害人质的罪行时,他也亲手埋葬了自己曾作为一名杰出警察的光荣历史。究竟是什么让门多萨从菲律宾警界的优秀人物变成了疯狂劫匪?

  门多萨29年的警界人生,可谓履历彪炳,曾获得1986年菲律宾国际青年商会十大杰出警察,外加17项来自菲律宾国家警察局授予的荣誉奖章。如果他的人生能够沿着这条轨迹前行,门多萨原本将在明年退休,和妻子在吕宋岛风景如画的老家八打雁尽享天伦。然而两年前的一桩敲诈勒索案,却改变门多萨的人生,最终在今天的马尼拉演变为一场悲剧。 

  2008年4月,门多萨受到指控,在巡逻时以持有违禁药品、非法泊车、无照驾驶等理由勒索马尼拉文华大酒店的厨师长卡劳两万三千比索,约3450元人民币。当时身为机动部队高级督察的门多萨因此被解职。随后事情的发展变得扑朔迷离,门多萨一直称自己是被冤枉的,但是他却没有出现在当年10月菲律宾国家警察局内务部举行的听证会上为自己辩解。而卡劳也拒绝接受检察院的调查。一桩有些过于“普通”的警察敲诈勒索案似乎就此不了了之。今年1月门多萨被革职,被取消所有退休福利。

  昨天上午10点,门多萨假意搭顺风车被拒绝后强行上了旅游客车。劫持人质后,他提出条件,要求警方恢复他的职位。门多萨的弟弟格雷戈里奥说,门多萨觉得“自己遭到了不公正对待,他遭解职没走正当程序,没有听证会,没有申诉”。门多萨在客车挡风玻璃上贴出一张写着“撤销最终决定”的字条。另一张贴在车门上的字条则写着“用错误纠正错误”。他说他将用一个巨大的错误,来更正一个巨大的错误决定。当曾经的法律实践者选择用非法手段来解决问题的时候,他的结局已经注定是个悲剧。在他将枪口对准无辜者的时候,那些或许还令人感慨同情的过往已经被他自己彻底埋葬,他人生的最后一刻就定格在一个疯狂劫匪身上,令人发指和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