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电影版权将收使用费:网吧每台电脑每天约0.24元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民图片

  日前,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向国家版权局上报《电影作品著作权集体管理使用费收取标准》,拟向视频网站、网吧、长途汽车等收取电影版权使用费。《使用费收取标准》已在国家版权局网站进行了公示。

  在网吧或长途汽车上欣赏电影,是许多人有过的经历,但今后这份“免费午餐”可能将不再免费。

  作为中国电影界第一家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影著协)日前向国家版权局上报《电影作品著作权集体管理使用费收取标准》,拟向视频网站、网吧、长途汽车等收取电影版权使用费。

  网吧和长途汽车将成为第一批收费对象

  影著协理事长朱永德8月24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电影作品版权使用费收取工作最快在今年第四季度开始,网吧和长途汽车将成为第一批收费的对象。

  据朱永德介绍,目前网吧所播放的电影大都是由“网吧院线”提供的,虽然网吧向“网吧院线”缴纳了使用费,但是,广大著作权人并没有得到任何收益。实际上,一部分“网吧院线”所提供的电影资源大都没有得到合法授权,属于盗版盗播。

  今年7月,国家版权局等三部门启动“剑网行动”,开展专项治理。前不久,上海、杭州等地的“网吧院线”就因涉嫌网络盗版而被影著协会员单位告上法庭。

  前几年,卡拉OK版权收费曾引起广泛关注,许多人以为是政府巧立名目收费而骂声一片。朱永德坦言,著作权收费工作在我国才刚刚起步,群众有误解也可以理解。

  他解释说,著作权是公民、法人依法享有的一种民事权利,著作权收费是两个民事主体之间的事,与政府无关。收取版权使用费是世界通行的原则,欧美国家的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和版权收费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

  除网吧、长途车外,影著协还将逐步推进网络、视频点播、飞机、火车、非营利性局域网、音像制品出租等领域电影使用费的收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