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唯恐孩子在学校"没面子" 上海家长竞相购置奢侈文具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11: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教育界人士提醒:“奢侈”文具反而可能影响孩子心态和学业

  几千元的书包,几百元的文具盒,还有各式各样价格不菲的数码产品……开学在即,不少家长开始为孩子准备新行头。一些家长虽然口头上希望孩子更节俭,却竞相为孩子购置一些高价文具用品,唯恐自己孩子在学校“没面子”。

  记者走访本市一些商场和文具店铺看到,不少品牌的书包开价200—400元,一些文具店出售的书包也要100元左右。而一个看起来普普通通的文具盒,售价高达100元,全自动削笔刀也售价100余元。记者在南京西路一家商场看到,有一个书包竟标出了2488元的高价,铅笔盒则要价450元。

  一些高价文具打出 “多功能”、“新概念”的噱头吸引消费者。在一家商场,一款开价400余元的书包号称使用了纳米技术,拥有保护脊椎、除菌等功能。还有一款“减负书包”,既能背又能拉,腰间还多出一条腰带以分担肩头压力。推销人员表示:“孩子的书包要慎选,否则会影响发育。”而一些文具盒则设计复杂有如“百宝箱”一般,拥有温度计、计算器等附加物,价格超过100元。

  这些商场和文具店同样出售相对廉价的文具用品,如十几元的文具盒、笔袋,两三元的铅笔刀等。一些工作人员介绍,就功能而言,高价文具并没有实质性变化,主要是在装饰和概念上推出新花样博得学生青睐。

  记者发现,多数家长反复比较后更倾向于购买中等价位的文具。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有些文具价格很高,但并不实用,可是买太便宜的东西又怕孩子没面子,所以还是挑选稍微贵一些的。还有些家长则表示,对“耐用型”文具如书包、文具盒等,挑贵一点的买,至于笔、橡皮等“易耗品”则在超市里选择低价品。也有些家长通过网购等方式选择相对廉价的文具,却告诉孩子这是自己花高价买来的,目的是“不希望孩子觉得自己用的文具差,产生自卑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