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7月商业原油库存创年内最高纪录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14: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 钟晶晶)新华社23日晚间发布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中国原油商业库存增长至2920万吨,环比增加40万吨或1.4%,并创下年内最高纪录。

  易贸资讯分析人士表示,这反映出目前国内成品油市场仍处于供过于求的基本态势。此外若加上现有的国家原油战略储备,目前国内原油库存相当于约2个多月的原油进口量或40天左右的原油加工量规模。

  海关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进口原油1900万吨,环比大幅回落15%。而此前6月份,中国原油进口量就达到了2227万吨的历史纪录。易贸资讯分析师李莉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在成品油需求疲软的情况下,原油进口量如此大只能说明国内的石油企业在库存方面仍有空间,此外可以通过加大出口调节国内供需平衡。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高库存的情况也与目前国内的成品油市场供需情况相一致。国内最大的成品油经销商中石化的财务总监王新华23日在香港表示,目前国内成品油市场并不存在供大于求的情况。若出现供过于求情况,公司将通过加工量及出口加以调整。

  但市场人士并不认同王新华关于国内市场的看法。易贸资讯的另一位分析师就认为,目前国内多个城市加油站开展的低价促销,正是国内目前需求不旺所导致。此外上半年我国汽油出口量同比增长67.83%,柴油出口量同比增长21.98%,也是国内需求不旺的例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