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关注旅游]旅行社篇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15: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北京旅行社情况
    受今年的十一黄金周与中秋节小长假间隔较短的影响,北京许多旅行社近期就出现了预定报名的高峰,不少商家表示,今年的预定高峰来得要提前许多,并且比往年更火爆,一些旅行社十一期间的旅游线路游基本上售尽。

    张磊(众信旅行出境旅游公司总经理):今年的十一的预定时间比往年都提前了,因为明显感觉到今年整个出境游的这个行业态势非常好,像基本现在这个时间,长线出境游,就是欧洲,大洋洲或者一些热点线家旅行社路,现在都已经销售完毕。

   各家旅行社都表示,今年十一黄金周线路游除了销售火爆要提前预约之外,境外游的大幅度增长成了今年市场一个新的特点。

    孙长才(中国国旅公民游副总经理):特别是在出境游方面,那么我们比去年一至七月份增长了47%,这主要是在于欧洲市场,美洲市场,日本市场和东南亚市场,增长幅度都超过了50%。

    郑起军(捷达假期市场部经理):整个日本,韩国,新加坡的线路有大幅度的增长,大概有20%左右,比如以我一家旅行社而言吧,正常去宾家破每个月也就3000人,可能今年就能达到每个月4000人这样子。

    既然十一旅游市场异常火爆,那么消费者最关心的价格问题又是怎样的情况呢,是否会随着计较,酒店等成本的上涨而出现大幅度的上涨呢。

    孙长才:从出境游这个角度来讲呢,今年十一的价格不回答幅度地上涨,跟去年同期呢略有增长,大概5%上下吧,那么国内游的价格会略微增大一点,大概在10%(左右),主要是我们今年这个机票价格增长的幅度比较大。

    上海旅行社情况

    解说:再来看上海,上海世博汇开园已有100多天,从试运营到正式开园,从5月初单日9万人入园,到如今周末超过50万人次的参观者,世博汇不仅对上海的旅游市场影响巨大,同时也带动了周边城市,在一个普通的周末,记者上午7点钟来到上海人民广场,这里挤满了各家旅行社组团的乘客,他们从这里乘车出发,到上海周边旅游。

    导游(上海某旅行社):这边发车每天要30辆,约30辆的车。

    记者:每辆是多少人。

    导游:大概50号人。

    刘小军(上海中国青年旅行社总经理助理):从5月份到8月份,我们这个散户的量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00%到600%,那么比如说以往我们5月份一个月的接待量只有400到500个人,华东散客当地接,那么今年呢,至少要达到每个月将近达到2000个人。

    解说:据了解,以往每年暑气旅游市场一过,从8月下旬到9月中旬都是传统的旅游淡季,而今年却是另一番景象,各家旅行社纷纷表示,上海世博汇拉动了今年旅游市场,各家旅行社也是赚了个盆满钵满。

    周详(上海春秋国旅业务总监):我们通过世博园,带动了我们所有旅游的发展,今年我们的人数,应收,包括我们的利润,应该说是在去年的基础上应该是翻番的。

    解说:旅游市场淡季不淡,上海各家旅行社报价不跌反而涨价,涨价幅度大致在10%至20%左右。

    周详:机票,货车票,这个涨的,长个涨幅是比较大的,那么另外一个就是宾馆,宾馆很紧张,所以包括一些家庭旅馆啊都用上了,那么还有一个导游也缺,甚至我们的这个车,大巴也都是比较紧张的。

   随着春秋,国庆双节临近,即便今年上海各家旅行社纷纷提价,但是一些热门旅游线路仍然异常火爆。

    刘小军:我们接下来十一的境外游都是非常火爆,那么比往年同期相比,那么也增长了20%大30%的出团人数量,今年的报名这个提前量,比往年提前了将近半个月,那么特别是欧洲游的一些形成,目前已经是一票南求了。

    周详:像国内的我们的重心是以海南,青岛,也包括那个北戴河,包括厦门,这些线路应该说是非常好买。

    不仅上海在南京,苏州,嘉兴的一些景区记者看到,许多游客都是冲着上海世博汇,顺道来上海周边的城市出游的,长三角地区已搭上世博旅游快车。

    郦梅坤(苏州市旅游局副局长):平时7、8月份还是我们旅游的淡季,今年相反在淡季的时候我们有明显的增长,那个住房率明显增高,我们的旅游人数也有了20%到30%的增长,那么从这方面来看,我想主要的因素还是上海世博汇。

    颐明庆(浙江嘉兴市假日旅行社董事长):我们整个行业的业务提升达到了40%,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经济效益增长了25%到30%。

    计渝:我们再来看一看另外两路记者是以游客身份出行的,那么他们对当地旅游业发展现状的观察是怎么样的呢,一起来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