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三农]新生代农民工:让爱做主(2010.8.25)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2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聚焦三农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聚焦三农]>>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怀揣着梦想,从农村来到城市务工,他们被称为新生代农民工。据有关方面调查:新生代农民工平均年龄在23岁左右,正处于交友、恋爱、结婚的黄金期。新生代农民工的主体是80后和90后,思想上基本接受了城市的价值观、生活模式,但身份又未能完全融入城市,在这样的背景下,他们的爱情又遭遇着怎样的困境?这对他们的心态又会产生什么影响呢?

       这是江苏卫视某交友类节目的录制现场,今年7月,先后有近50位青年男女,登上舞台,寻找自己的另一半。尽管他们的职业、籍贯、年龄有所不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同样的身份——外来务工人员。

       胡晓兵:大家好!我来自河南,现在在广州,我叫胡晓兵,来自湖北孝感,很高兴认识大家。

       梁建亮:大家好!我叫梁建亮,来自河北。

       虽然他们都来自农村,在电视交友的舞台上,他们的质朴但不乏活力;对未来生活的自信和追求爱情的勇气,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

       女嘉宾:我就想对你说一句话,我会用我的一生作为赌注来爱你。

       主持人:你有点把我吓到了,他身上有什么,让你说出了这样震聋发聩的话。

       女嘉宾:因为我看他的经历,他是从农村出来,而且过得那么艰难,而且过得还那么坚强,我就觉得这个男人很可靠。

       从7月中旬到8月上旬,节目组已经连续录制、播出了3期外来务工人员专场,并应观众的要求,多次进行了重播。节目组制片人告诉记者:报名参加节目录制的外来务工人员,非常踊跃。

       江苏卫视某节目组制片人 王刚:每一次我们面试的时候,十个里面基本上就有一两个,是外来务工人员来参加,我们就很自然想到,能不能替他们更好的服务 能够为他们做一个专场。

       在节目的录制现场,记者发现:如果男孩所选的心动女生没有选择自己,多数男孩不会再做争取,而是会选择其他为自己继续亮灯的女孩,并与之牵手。他们之间所交流的话题,更多的涉及将来的婚姻生活,如结婚年纪、什么时候要孩子、婆媳怎样相处等等。相比浪漫的爱情,他们更看重务实的婚姻。

       男嘉宾:我今年22岁,我在未来3年内,没有想过要结婚,所以我想问一下你们3位女嘉宾,愿不愿意等我3年?从各方面考虑。

       女嘉宾:能,如果要我真的喜欢你了,我可以等3年。

       女嘉宾:我觉得我现在也还不大,等3年能接受,但是我拒绝等两个3年,还有就是,我拒绝先生孩子后结婚。

       男嘉宾:当然,我也拒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