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人民日报:要关注的不仅仅是“空置率”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6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资料图片:空置房有多少,空置率有多高?近期,这个关键性的房地产市场指标,成了说不清、道不明的谜团。

  ....................................

  “住房空置率”值得追问。但是,这一现象所反映的并非新问题,我们更应关注调控楼市的政策措施是否得到落实,这才是满足百姓住房需求、保持楼市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

  近期,一场关于住房空置率的讨论席卷各地,政府、媒体、房地产商、普通百姓纷纷各抒己见。即便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无法统计住房空置率”之后,市场各方仍然不依不饶,大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架势。由于真相扑朔迷离,这一事件甚至被戏称为“空置门”。

  公众如此关注住房空置率,是对当前高房价不满的集中反映。据统计,今年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下降0.1%,是连续15个月来首次下降,7月房价环比则与6月持平。可见,尽管当前房价略有调整回落势头,但整体还处于不合理的高位,居民买房仍面临相当大的困难。

  市场很无奈,百姓很着急。在这种情况下,人们自然会对住房市场可能存在的“高空置率”深恶痛绝——有人不光喝酒吃肉,还在浪费粮食,我凭啥连馒头都吃不起?心中有气,对住房空置率问题自然盯住不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