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报揭开利益链:基民亏千亿无碍银行坐地分钱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6日 13: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8家基金公司旗下234只基金的半年报面世,基金业利益链昭然若揭:今年上半年,已披露半年报的基金共计亏掉基民1548亿元,但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不减反增,半年大赚51.13亿元, 比去年同期多收了16.01%;基金销售渠道更是坐收渔利,上述基金上半年共计支出客户管理费高达7.04亿元,同比增长了13.28%。

      旱涝保收 基民千亿亏损无碍基金赚钱

    已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18家基金公司的旗下基金整体无一净赚。天相统计数据显示,上述基金公司纳入统计的234只基金上半年利润总计为-1548.3亿元(详见右表)。

    基金行业 旱涝保收的优势在熊市之中尽显无遗。尽管上半年股市出现大幅下跌,基民在承受着数千亿的亏损,但是,这不仅无碍基金公司继续创收,且因为基金日均管理规模超过去年同期,基金公司上半年管理费收入同比不减反增。

    据天相投顾统计,已公布半年报基金公司上半年合计取得管理费收入为51.13亿元,比去年同期多收7.05亿元,增长16.01%。

     坐地分钱 银行渠道稳拿基金一成多收入

    “尽管上半年管理费增长了,但基金公司的日子并不好过,因为在渠道上的开支增长了不少啊!”上海一合资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

    基金在销售渠道上的艰难处境在半年报中得到印证。据天相统计,已公布半年报的18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共计支出客户管理费高达7.0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28%。

    具体来看,18家已公布半年报的基金管理公司,上半年平均向渠道支出了13.76%的管理费用于“客户维护”。其中,支出“客户维护费”占其管理费收入最高的三家公司,分别为长信基金、东方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三家公司各自支出了自身管理费的23.61%、22.25%、20.98%用于“客户维护”。而从单个基金出发,这个数据则更为惊人。整体来说,业内最高三至五成的费用支出比例仍然让人咋舌。

    记者观察

    练内功?借外力? 基金反思渠道拓展

    客户维护费是根据2010年3月15日起施行的《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费用管理规定》相关条款予以提取的。通俗地说,客户维护费就是基金公司为了基金规模能够稳定增长,而从管理费中拿钱向渠道支付的“激励费”。

    面对强势的银行渠道,基金客户维护费的上涨可能只是个开始,也实属无奈。不过,面对高涨的渠道费用,基金业已开始反思。

    “管理费与其用在不断被渠道加价,不如用在加强自己公司的投研体系建设,用在品牌形象建设上,好歹投研强了,业绩好了,申购资金自然来了,品牌形象好了,也才能培养客户的忠诚度。”一业内人士如是表示。

    从实际效果看,在基金整体支出的客户维护费不断水涨船高的同时,基金规模的激励效果则是千差万别。

    半年报显示,18家基金公司中,上半年基金日均规模增长最快的长盛基金,当年度客户维护费的支出比例却是业内的倒数第二名,仅占管理费的8.83%,支出比例最低的华宝兴业基金也实现了5%的规模增长,而业内支出比例最高的长信基金上半年日均管理资产规模的增长幅度仅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