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工程机械“十二五”规划鼓励兼并重组 有望10月颁布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参考报》记者26日获悉,工程机械行业“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经根据工信部修改意见完成第一轮修改,于26日在工程机械工业协会过会讨论,并报工信部、商务部讨论,预计今年10月正式颁布。

  负责起草该规划的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茅仲文,也是工程机械行业“七五”到“十一五”五个五年行业发展规划的编制者,他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规划》将鼓励行业重组并购,以市场竞争机制淘汰落后,控制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的用地和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到“十二五”末我国工程机械百强企业的销售规模要达到全行业的85%以上,力争将有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强的大型企业培养成为航母型的国际知名公司。

  据茅仲文介绍,目前我国工程机械销售量和销售额都已成为世界第一,今年1至7月份,八个主要机种销售量增长67%,销售额增长63%,预计全行业今年将实现增长30%以上,出口有望达85亿至90亿美元。

  制约

  监管空白标准太低

  在刚刚发布的众多企业中报中,工程机械行业无疑是最耀眼的板块,其业绩的超预期爆发性增长让业内专家也为之惊叹。实际上,该行业从2006年就保持了快速增长,从2006年到2009年间,年均增长率高达24.7%。2005年进口额为30.64亿美元,出口额为29.4亿美元,由逆差转为基本持平,到2008年,只用三年时间进口额上升到60.16亿美元,增长一倍;出口额上升到134.22亿美元,增长了356%。

  然而,茅仲文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虽然发展势头很好,工程机械行业内仍然有多个薄弱环节,存在着国内国际多层面制约因素。

  首先,最严重的问题出在监管和标准上。由于标准过低和监管的缺失,目前国内正在运行使用的约350万台工程机械中,相当部分的设备属于该淘汰或报废的产品,私下交易情况严重,偷漏税等现象屡见不鲜。更触目惊心的是,由于无人监管、国内的市场需求又很大,大量二手机往中国倾销,我国目前已成为国际劣质二手机市场的集散地。

  除了国际的劣质二手机,国内许多拥有农业机械执照的企业,生产的小型简易工程机械,却用于工业项目,大量混迹于山东、江苏、河北等工程机械队伍中。它们不仅能耗、噪音等各方面指标严重超标,还穿上“农用工程机械”的外衣领取国家财政补贴、享受销售税优惠,不仅扰乱市场、与节能减排背道而驰,也埋下了安全隐患。茅仲文说,“对于为三农经济服务的简易小型工程机械要严把产品质量、安全、环保等法规标准,建立入市门槛。所有使用的机器都应有档案、有户籍,报废时间要有明确规定,应该建立强制性淘汰制度,这样才能维持行业的健康发展。”

  工程机械行业的另一个问题是,关键零部件制造及核心技术严重制约着行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当前工程机械的关键配套部件严重紧缺,高端技术主机产品配套用关键零部件几乎全靠进口,“部分国际强势企业出于对本国产业安全的考虑,要么不给,要么限量提供,还有提价、延期交货等多种方式卡我们的脖子。”茅仲文不无焦虑地说。据了解,当今,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十分薄弱,企业之间公开的和不公开的侵权行为时有发生。零部件行业问题更严重,几乎九成以上的企业都热衷于模仿。

  此外,工程机械行业内存在低水平同质化无序竞争的问题,从而造成产能过剩,低质低效产品在市场上大量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