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必和必拓紧盯加钾意在布局产业多元化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13: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环球财经连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环球财经连线]>>


  可能有些人会奇怪,必和必拓是家矿业公司,为什么对加拿大钾肥公司穷追不舍,其实,我们深入了解一下必和必拓的经营结构就会发现,这家全球最大的矿业公司,早已把多元化经营作为战略目标,而在全球经济低迷下,公司内不同大宗商品业务之间形成了强弱互补。

  在截止今年6月的财年中,铁矿石对公司利润的贡献超过了其它所有大宗商品。集团息税前利润总额为197亿美元,其中铁矿石贡献了60亿美元。铁矿石的出色表现与2009财年无异,当时该项业务贡献了62亿美元。第二大利润来源是包括铜矿在内的贱金属部门。铜价上扬,该部门实现息税前利润46亿美元,较上一财年贡献的12亿美元出现了大幅增长。贱金属部门的表现强于炼焦煤部门,后者2009财年表现强劲,但今年远为逊色。换言之,在大宗商品市场剧烈波动的这两年中,从财务上看,必和必拓旗下9个大宗商品部门的波动正好大致相互抵消。该公司收入持稳,从502亿美元微增至528亿美元;不计一次性项目的息税前利润也相对稳定,从182亿美元增至197亿美元。假如必和必拓成功获得加拿大钾肥的控制权,该集团将朝着与工业金属相反的方向迈出新的一步。由于拥有大量的石油天然气业务,必和必拓的盈利能力得到了足够支持,其它矿业同行都不生产这两类大宗商品。而农业化肥和石油分别与粮食和能源需求关系密切,它们遵循的经济周期,与追随制造业需求变化的铁矿石、铜、铝等金属完全不同。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高瑞思表示,增加一种新的大宗商品,将使整个集团变得更加强大。多元化的投资方式和收购策略,或许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大型跨国公司在经济低迷时期的重要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