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电子苹果调查]“诱人的苹果”让投资者赔光了家底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22: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央视调查电子苹果:“诱人的苹果”让投资者赔光了家底  

    前一段时间我们栏目连续报道了上海普洱茶电子盘风波、山东大蒜电子盘违规操作等,最近在山东济南又在兴起一种苹果电子盘交易,而且在大量招聘苹果电子盘的操盘手,结果很快这些招聘的操盘手全都变成了电子盘的投资者,而且无一例外地把投资的钱赔了个精光,这种苹果电子盘到底是怎么回事?投资者的钱又是怎么赔光的呢?来看记者的调查。

    老王是济南本地人,以前一直在做服装生意。去年生意不好做了,就关了生意开始找工作。一天他在报纸上看到了一份招聘信息,济南仓实商贸有限公司正在招聘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薪酬待遇都很优厚,看起来是一份不错的工作,他马上报名去面试了。

    电子盘交易者老王:“通过《山东商报》登了(招聘广告),那时候是那个济南仓实商贸有限公司正在招聘,我们去了以后,首先让我们先参加了培训。培训就是说这行业怎么怎么挣钱,让我们在这里做交易。”

    这家公司告诉老王,他承担的工作是苹果电子交易盘的操盘手,首先要参加一周的操作培训,培训完后公司可以给你客户做,每月可以赚取几千元的佣金。但是等到培训结束之后,公司就说现在没有客户给你做,你就自己先投点钱练习练习吧。

    电子盘交易者老王:“说让入点资金,我心想那个时候自己做过生意,那个阶段能接受一点,就入资金开始做。”

    本来是电子盘的交易员,在公司的劝说下老王成了投资者。老王介绍说,这个苹果电子交易盘虽然号称现货交易,但是实际上与期货非常相似。交易者只需要交20%的保证金就可以参与低买高卖或者是高卖低买,通过杠杆放大5倍之后再计算盈亏。也就是说,盘面价格500元每一百公斤的苹果,只需要100元保证金就可以进行交易。如果价格下降到400元,交易者就需要平仓,系统会不断提示你追加保证金,如果交易者不追加资金,系统就会自动平仓,也就是交易者赔光了。不到四个月,赔光了的情况在老王的身上发生了。

    电子盘交易者老王:“做下去以后,一直全是亏损。我是4月10号进去的,做到现在4个多月,我现在赔了27000多。那种情况逼得我必须追加,天天发信息来说你的资金已经成了负数,必须赶快追加保证金,否则我们市场强制给你砍出。我就彻底崩溃了,因为我拿一些资金,那时候就面临自己已经没有了,不属于自己了。都已经没了,那时候已经成负值了。”

    公司保证只赚不赔 散户从来没赚过

    相信大家已经看出来了,这个济南仓实商贸公司实际上就是以招聘苹果电子盘操盘手为名,招揽像老王一样没有任何期货交易经验的普通大众前去投资电子苹果的交易,结果老王赔了个精光。是老王业务不熟,缺少专业知识,还是另有它因呢?记者日前也前往了这个公司一探究竟。

    记者来到了这家位于济南市泉城广场丰利大厦10楼的济南仓实商贸有限公司。得知记者是前来投资的,客户经理周经理当即向记者表示,在他手里只要按照指导进行投资,就一定能保证收益。

    山东济南仓实商贸有限公司周经理:“我能保证的是什么呢?我不能保证你做的每一次都是百分之百赚钱,我能保证的是,如果你们这一次亏了5块钱,我再保证你挣50块,咱们代理做的,一般收益率不低于30%,不能说太高。自己搞,几个月像收益100%,200%,这个都有。”

    周经理表示,尽管记者对这种投资完全不了解也没有关系,公司还负责一周的免费培训。而将一个毫不懂行的人训练成一个赚钱高手,正是该公司的强项。

    山东济南仓实商贸有限公司周经理:“如何来做,怎么来判断。这个咱们都会来教,咱们日常的指导,咱们公司之所以强,就强在咱们的指导,咱们的指导方面比其他任何公司应该说都比较专业,因为咱们做的时间长,经验会多一些。”

    在周经理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公司的培训室,记者见到大约有30来人正在接受盘面交易的指导。周经理介绍说,正是因为公司赚钱能力强,才会不断地有新人进入。但是老王的说法却是完全另一回事。

    电子盘交易者老王:“因为发现我周围的人,每个人的资金都在亏损,没有一个人是净盈利的。”

    事实上,在济南像老王一样被“招”进公司的人还有很多,他们大部分都是赔了钱就离开了。

    电子盘交易者老王:“就说我身边,我是一个部门,我部门里现在知道亏损的就不下40个人,他们现在有八个部门。每个部门,就每一个月都有招聘,包括现在公司都招聘,它循环式,你来了一批人,我招聘这批人30个人,你一个人入了三万,五万,你觉得亏损厉害了,亏损了一两万,你也不愿了,就开始走了,走了以后,下个月他继续招。”

    庄家的“苹果”很诱人 就是散户咬不到

    和记者一样,很多人刚进入这个公司开始进行电子苹果交易的时候,都被告知,做电子苹果能够轻松赚钱,但实际上真正做进去的人却没有一个赚出来的,都是赔钱走人。另一位知情者向记者透露,整个电子盘交易都是被控制的,一般的散户在其中根本不可能挣钱。接着来看记者的调查。

    老李去年也在做苹果电子盘的交易,虽然他不是招聘进去的,但是朋友告诉他,这个苹果能赚钱。他就拿上自己的退休金进去了。

    苹果电子盘交易者李先生:“他说这个指标你们就按,泛绿做空,泛红做多,就按这个指标,两岁孩子,会跑的孩子就能看懂,你们做不了,那时候就跟我们这样说。(能挣多少钱?)他说一个月工作好了一个月能挣两三万,三四万,自己的利润不算,光公司返给你的佣金就能挣一万多,两万多。”

    老李说,进去了才知道这个苹果电子盘实际上就是一种准期货,实行标准化合约,采用T+0的模式,可以买空卖空。而庄家完全可以根据散户买涨还是买跌的多少来操控盘面的走势。周经理也向记者表示,确有庄家的存在,因此投资者一定要跟着他们的指导来做。

    山东济南仓实商贸有限公司周先生:“咱们这儿也有庄。”

    记者:“谁在做庄?”

    周先生:“我们任何人都不知道,主要是两大项目商。“

    记者:“两大项目商是谁?“

    周先生:“两家公司。至于他们的操作来说,谁都无法控制。”

    老李认为,这样的交易虽然只需要20%的保证金来操作,看起来可以以小搏大,一本万利,完全是针对这交易者的投机心理。而且由于庄家的实际控制,真正在电子盘里的交易完全就是一种赌博。

    苹果电子盘交易者李先生:“假如说我们有十个人,有八个人是做多单(买涨)的,这个盘面会猛一下的向下砸,就是下跌,让你们砍,向外赔钱出,要是我们做空单(买跌)多了,这个盘面,很剧烈的向上去,向上涨,向上涨时候我们的亏损还是会最大的,这里面有十个人,只有两个人要做逆反反向,是多少有点利润,但是当他向外洗盘的时候你货不很多,顶多一两个点就把吧你洗出来了,因为向上涨着涨着,猛一下向下一跌接着把你又拉出来了,拉出来以后,他上面没有压力了,没有多单了,没有挣钱的了,他又开始猛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