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三农]直击四川山洪泥石流救援(2010.8.27)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23: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聚焦三农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聚焦三农]>>


     8月13日,14日,暴雨沿着四川龙门山弧形推进,导致当地次生灾害集中爆发,山洪引发的泥石流让灾区百姓的家园被毁,此次灾害也被认为是国内近几十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山洪泥石流灾害之一。

     8月13日凌晨的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5•12汶川特大地震”极重灾区四川省绵竹市清平乡再遭重创,600多万立方米的泥石流袭击了清平乡的四个村庄,9人遇难,5人失踪, 370多户村民房屋被淹没,4000多名群众被困,交通、通讯、电力全部中断。

     灾害发生之后,抢险救援和灾区群众安置工作立即展开。

     解说:这位妇女叫孟艳,清平乡棋盘村村民。泥石流冲击棋盘村的时候,她和女儿两个人在家里的阳台上想着如何逃走,当时,她们亲眼见证了泥石流来的那一幕。

     孟艳:噔噔噔噔 跟那个污泥一样 一卷就来了 你根本没法跑 你跑不出去

     解说: 之后,孟艳和女儿跑到房子的最顶端才避开泥石流的袭击。

你这房子什么时候建的
就是灾后建的
说钱,肯定花了二十多万

     解说:8月14日中午,德阳消防官兵乘坐直升飞机作为第一个进入现场的救援队,到达后立即展开了营救。

     黄强 德阳市消防支队 支队长:搜寻了解发现,共有7名群众分别在几个点需要救助,
解说:黄强所说的7名受困的群众中,其中包括68岁的罗代书和其13岁的孙女罗锐,当时,爷孙两人被困在房屋内。

     解说: 在现场,消防官兵和群众想用几个木头捆绑的叉子,将一根10米多长的木头横搭在泥石流两边的岸上。

     解说:但是,放到水里的木头很快就被洪水冲走。站在最前面的一位消防战士差点被洪水卷走。


     杨杰 德阳市消防支队 特勤中队 战士:当使用第一个方案时,通过两次还是失败了,最后选择绳拴石抛投到对岸展开营救,在这种情况之下,我首先主动请缨

     喝了几口水,被战友及时的拉回岸边

     解说:被拉回岸边的杨杰稍作调整之后,第二次通过绳索过河救人。

     解说:在对绳索的高度稍作调整之后,另一名消防战士开始渡河。

     解说:紧接着几位战士相继过河,对老人和小女孩进行救援。

     解说:但是,面临湍流的河水,由于老人从绳索上过河存在一定的困难,最后,消防官兵和当地群众找来了一台挖掘机,将老人和小女孩解救了出来。

     解说:这是8月16日下午7点多,德阳市消防支队绵竹中队的消防官兵在清平乡泥石流现场救人的场景,在河的对面,有5位农民工等待救援。

     解说:由于脚下是一个漩涡,周伟的脚无法着地,他使劲转身想退回地面,但是激流而下的洪水一下子将他冲的漂在了水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