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工商“国酒茅台分局”挂牌 为保护茅台开先河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9日 11: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仁怀8月27日消息(记者王贵山 邹荣然正)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7时03分报道,如果要推荐一种工业产品,要求是它能够体现中华文明的厚重,那么相信很多人的第一选择会是茅台酒,茅台似乎早已成为“最高礼遇”的代名词,国宴上有它的身影、家中来了贵客也少不了它。

  然而正是因为它的名气和地位,市场上也从来不缺乏“假茅台”。仅2009年一年,各地执法部门端掉的制售茅台的假窝点就有100多个,有的案件涉案金额达到数亿元。

  为了保护茅台酒,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今天上午9点,国内第一家为企业设立的知识产权保护机构,工商“国酒茅台分局”在贵州仁怀挂牌成立。贵州省工商局局长杨正国介绍,近年来市场上假茅台事件频繁发生,对茅台这个优秀的民族品牌造成了巨大的伤害,更重要的是对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造成了伤害,顺应消费者强烈的呼声,成立茅台分局主要就是为了加强对茅台酒的打假和维权。杨正国:维护中华民族的品牌,是我们工商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成立国酒茅台分局,专门为国酒打假维权。

  茅台酒是我国驰名世界的优秀民族品牌,因为其优良的品质、厚重的文化内涵和良好的声誉被称为“国酒”,产品一直供不应求。近年来,茅台品牌受侵害的事件越来越严重,仅2009年一年,各地执法部门端掉的制售假窝点就有100多个,拘留犯罪嫌疑人200多名。有的案件涉案金额达数亿元。

  为维护国酒品牌,贵州茅台集团从1986年开始设立专门的法律事务机构,保护知识产权,同时与地方公安、工商部门建立打假和保护知识产权绿色通道。2007到2009年,茅台集团打假投入就达到2亿5千多万元,同时在防伪技术开发上也投入近亿元,10年来4次启用新的防伪技术。茅台集团公司总经理袁仁国介绍说,尽管茅台集团打假维权力度一直很大,但面对频频发生的假酒事件,作为一个企业,缺乏执法能力和手段,显得力不从心,工商“国酒茅台分局”的成立,将使执法力度大大加强,广大消费者的权益将得到更好地保障。袁仁国:国酒茅台分局的成立,对于打击假冒侵权,维护国酒茅台声誉、规范市场秩序将起到很好的作用。

  贵州省工商局局长杨正国介绍,工商“国酒茅台分局”的主要职责就是负责茅台酒的市场打假和保护茅台酒的知识产权。他们将将从网络打假、公关打假、知识打假、诚信打假、事件打假、工程打假等方面开展工作,保护民族品牌和维护消费者的权益,让人民群众买到更多更放心的茅台酒。

  杨正国:国酒分局,作为省政府批准成立的尝试机构,今后工作任务、担子很重,我们要协调全国的工商,为国酒茅台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