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警惕中国GDP超越日本背后的“捧杀”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0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眼下,这条新闻——据日前中日两国官方统计部门公布的今年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最新数据,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报道与评论。更有部分国际机构如英国国家经济与社会研究所预测,以目前中美GDP的增速预测,2019年后中国经济总量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笔者认为,我们切莫盲目夸大中国GDP超越日本的意义,对这个问题更要保持清醒的认识。

  首先,当前中国经济的“家底”远不如日本那么雄厚。GDP确实是衡量一国经济总量的重要指标,它反映的是一国在一定时间内创造的增加值,通常均使用该指标进行国际比较。但是,正如我们比较两个家庭的富裕程度时,不仅要看它们的当期收入,更要看两个家庭的资产规模。如果比较中日两国经济的“家底”会发现,中国经济的“家底”比日本要薄得多。

  例如,截至2008年,日本拥有近90万亿美元金融和非金融资产总量,目前中国没有这方面的官方统计数据。不过,据央行副行长易纲接受采访时透露,中国的金融和房地产资产加起来约合200万亿元人民币,折算成美元不到40万亿美元。还有,中国的外部资产总量与日本相比也存在很大差距。截至2008年,日本拥有6万多亿美元的外部资产,中国仅拥有2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表明,目前中国的资产规模还远未达到世界第二。

  由此可见,日本的“家底”较厚,中国的底子还很薄。中国经济的家底与日本的差距尚且很大,中国要想在这一指标上赶超美国路途可能更长。

  其次,虽然如今中国GDP赶超了日本,但不能忽视人口规模大对中国经济总量指标排序靠前有很大影响。因为,中国的人口规模较大是导致中国GDP在总量上超过日本并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最重要原因之一。2009年,中国人口为13.31亿人,占世界人口总数的五分之一,美国和日本分别为3.07亿人和1.28亿人。因此,中国GDP在总量上超过日本,并不值得惊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