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16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净赚3434亿元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0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 吴敏)随着昨晚北京银行和浦发银行公布中期业绩,16家上市银行的中期成绩单全部公布完毕。北京银行中期净利润39亿元,同比增33.4%,浦发银行中期净利润为90.8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33.92%。

  据记者初步统计,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共赚得3434亿元。昨晚已经披露中报的1829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共计7440亿元,以此计算,银行净利润占整个上市公司利润比例约为46%。

  工行最赚钱 华夏增长最快

  16家上市银行中,四大行的净利润规模遥遥领先,其净利润规模共计2559亿元,占16家上市银行的74.5%。其中中国工商银行以846.03亿元稳居赚钱榜榜首。

  在其余股份制银行中,共有三家净利润突破百亿。其中交通银行为203.57亿元,招商银行为132.03亿元、中信银行为106.85亿元。

  从净利润的同比增速来看,华夏银行以80.57%的同比增速领先于其他银行,增速最低的则是民生银行,为20.23%。

  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认为,生息资产规模扩张、净息差见底回升,以及上半年银行计提拨备谨慎,是今年上半年银行业绩大增的3大主要因素。

  8家银行中报喊“缺钱”

  银行赚得不少,但由于规模扩张过快,仍然“缺钱”。从半年报来看,16家上市银行中有工行、建行、农行、民生、北京银行、浦发银行、南京银行、光大银行8家银行上半年资本充足率下降。

  根据中报数据,北京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目前最高,为12.47%,资本充足率最低的则为农业银行的8.31%,已跌破10%的监管“红线”。不过,考虑到农业银行7月份的A+H股共融资约1500亿元,其资本状况将得到改善。

  资本充足率的监管红线使得多家银行向市场伸手。目前中行、工行、建行均已表示希望在年内完成再融资,下半年三大行将从上海、香港两地市场募集1800亿元资金。其他股份制银行也不甘落后,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宁波银行和浦发银行均表示将进行融资活动。

  ■ 链接

  地方融资成银行业绩隐患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靓丽的中期业绩并不能掩盖上市银行背后的隐忧。中报显示,这些银行大多都面临“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和“资产质量不确定增大”等隐忧,银行下半年的业绩将经受考验。

  根据中报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民生银行融资平台贷款余额约2000亿元,中信银行贷款余额1682亿元,华夏银行755亿元。而招行表示,6月末招行的平台贷款占总贷款的10.77%,不良率为0.09%,拨备覆盖率为2380%。建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余额约为5700亿,不良率只有0.11%,拨备覆盖率为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