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日钢系企业陷入亏损 杜双华转道私募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0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香港上市公司开源控股(01215.HK)近日发布中期业绩报告称,山东钢铁集团重组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日照钢铁”)的具体执行细节仍在商讨中。

  去年5月,开源控股完成了对香港誉进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香港誉进”)的收购。香港誉进分别持有日照钢铁旗下3家核心钢铁企业20%、30%及25%的权益,从而使得此3家日钢集团旗下企业成为开源控股的联营公司。

  开源控股称:“于本公告日期,该等联营公司与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所定资产重组与合作协议仍在商议中。”

  去年9月6日,山东钢铁集团与日照钢铁签订重组协议,日钢集团经过资产评估后,以净资产入股将来新设立的公司,占33%的股份。山东钢铁集团持有其余股份,从而完成山东钢铁集团对日照钢铁的重组。

  签约当时约定,新公司将在180日内成立,但直到现在,仍未见新公司成立的消息。

  记者日前从日照钢铁内部人士处获悉,日照钢铁正在进行内部的资产评估,以便为将来将资产注入新公司作准备。

  此外有消息称,新公司将于9月初挂牌成立。但此消息未得到山东钢铁集团及日照钢铁集团高层人士的证实。

  另外,开源控股的中期业绩公告称,上述3家联营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了3500万港元的亏损。

  公告称:“于中期期间,本集团从事钢铁制造之联营公司日照钢铁有限公司、日照型钢有限公司及日照钢铁轧钢有限公司继续以接近设计产能水平生产,产量分别约为606万吨、54.5万吨和539.7万吨。然而钢铁产品市价显著下滑及钢铁生产所需原材料(尤其是铁矿)价格大幅上升导致2010年第二季生产成本亦显著上升,以致该等联营公司于中期期间产生亏损约3500万港元。”

  有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分析说,日照钢铁亏损生产,意味着该公司在抓紧时间消化库存,尽快变现。

  日照钢铁集团的“当家人”杜双华显然已经另作打算。早在今年4月下旬,日照钢铁与泛华建设集团共同设立“泛华城市发展建设基金”,该私募基金一期计划融资50亿元,杜双华的日照钢铁集团认购了30亿元。

  同时,开源控股的中期业绩报告称:“本集团开始计划与发展有关金融服务之业务,而第一步为成立证券公司。并现正就此向香港证券与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申请相关牌照。”

  前年年末,杜双华通过买入开源控股的股权,已经成为开源控股第一大股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