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国试点出口收入存放境外抑制外储过快增长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0日 1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8月30日电(记者 刘欢 王建华)金融和外贸分析人士说,中国开展具有放松外汇管制意义的出口收入存放境外政策试点,如果实施得当、监管到位,将有利于减轻中国外汇储备持续增长以及货币被动投放的压力,并提高境内企业资金使用效率,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表示,决定自2010年10月1日起,在北京、广东(含深圳)、山东(含青岛)、江苏四个省(市)开展出口收入存放境外政策试点,试点期限为一年。去年,上述四省(市)的出口额约占全国总出口额的约57%。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表示:“外汇储备不是越多越好。庞大的外汇储备,必然产生巨大的管理成本及汇率风险。试点出口收入存放境外,‘藏汇于企业’既满足了企业多元化配置资产的需求,也将缓解外汇集中于国家的压力。”

  截至今年6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高达24543亿美元,同比增长15.1%,规模居世界第一位。

  由于目前相当一部分外汇储备为美元,且过多用于购买美国国债、机构债券、企业债券和股权等,而美元汇率波动很大,引发中国担忧外汇资产面临贬值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