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科技苑]小钱办大事(2)小本养蝗虫(2010.8.31)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1日 1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科技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科技苑]>>


杂草养蝗虫,一棚顶多棚。

    蝗虫是一种大害虫,它一旦兴风作浪,庄稼、草场就要遭殃。但是世界上的事物总是具有两面性,处在对立统一的状态,假如我们人工养殖这个大害虫,控制它的活动范围,那么它还是一个投资少、见效快,进行小本经营的好项目。投资一两千元钱、甚至几百元钱就能把它做起来。河北沧州的白贺兵,10年前用400块钱起家养起了蝗虫,10年后的今天,他的蝗虫养殖事业已做得很不一般。如今,他总结出了一套蝗虫养殖技术,其关键就是投资少。

    花钱少在于白贺兵的大棚与众不同。他家一个大棚养殖的蝗虫,顶得上别人用的好几个大棚,这样一算,成本一下就降下来了。一般养殖户的大棚,除了种植了供蝗虫吃的玉米外,其它的空地干干净净,在空地上随处可见飞来飞去的蝗虫。而在白贺兵养殖蝗虫的大棚里,野草丛生,边边角角都长满了草,没有一块空地是干干净净的,甚至难见蝗虫的踪迹。不过,一棚顶多棚的秘密就在这满棚的杂草上。

    在别人家的大棚里,蝗虫只能在地面和四周的网壁上活动,而在白贺兵长满了杂草的大棚里,蝗虫除了在地面和四周的网壁上活动外,这些高高矮矮的杂草秆子上,就成为蝗虫落脚的好地方。白贺兵通过杂草把平面养殖变成了立体养殖,和不种草的大棚相比,养殖数量由每平方米2斤500~600只,提高到每平方米3斤800~1000只,亩产提高了三分之一。这样算来,白贺兵和别人差不多面积的大棚,产量却要高出1.5倍,自然省了钱。

 

分棚提高蝗虫成活率。

    白贺兵为提高蝗虫产量,曾经绞尽脑汁增加蝗虫养殖密度,可有时候他又为降低密度而发愁。因为蝗虫繁殖力极强,变数很大,如果正值繁殖期,密度会迅速膨胀。

    蝗虫的生命周期在60~70天,雌蝗虫的产卵时间为15天左右,一次能产下40~60个卵,在整个产卵期内,雌蝗虫要产卵3~4次,总共就会产下120~200粒卵。而白贺兵的大棚蝗虫密度一般是1平方米800~1000只,一个100平方米左右的大棚,在一个产卵期就能产出400万粒卵,且小蝗虫的出生率也是比较高的。然而到了最后收成时,每平方米却仅有500~600只,产量不高。起初,白贺兵认为是由于蝗虫太多,食料不够造成的成活率低下。可后来他观察发现,蝗虫在膨胀期的自相残杀才是造成成活率较低的秘密。

    只需要建一个大棚的成本,就可以搞起蝗虫的养殖,留草和挂网,不用花钱就增加了蝗虫的密度,降低了养殖成本,采取分棚措施,又可以提升蝗虫的成活率,里里外外算起来,还真是不用太多的成本。其实在养殖蝗虫过程中,还有一个最大的花费就是繁殖环节,白贺兵在这方面上有个创新,它自己发明出了人工孵化器,成本只用了100块钱。

     

自制孵化器,成本再降低。

    白贺兵所在的河北沧州地区,蝗虫在自然状态下主要在每年5月到9月活动,之后很快就都死掉了,只有虫卵被产在土里越冬,等到来年春天再孵化。这种依靠自然孵化的养殖费用就很高,如果能根据市场的需求进行孵化养殖蝗虫,能卖上高价钱,投入不变,产出高了,成本也就降下来了。白贺兵让人提前把虫卵挖出来保存在冰箱里,春寒料峭的3月,就在自己家屋里弄个土暖气孵小蝗虫。但这个方法一直不太好用。

    有温度探头跟恒温器相连,随时向恒温器汇报孵化箱内的温度变化情况,这样,在恒温器的控制下,保温灯的灯光在不需要的时候自动关闭,需要的时候自动打开。小蝗虫在这样的环境里就能够顺利出生了。白贺兵不花钱、少花钱养蝗虫的好点子又成功了。

    获取节目联系方式或者更多资讯编辑短信FT发送到10663355订阅《科技苑》手机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