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气化炉骗局追踪]北京市公安局揭秘骗局核心秘密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1日 21: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欢迎收看《经济信息联播》。今天我们继续追踪气化炉骗局。一些打着高科技、无污染幌子的气化炉不法商家,让很多不明真相的老百姓赔得倾家荡产。最近,北京公安局在进行相关的侦破工作后,一举打掉8个以“加盟销售秸秆气化炉”为名进行合同诈骗的犯罪团伙,拘捕犯罪嫌疑人42人。北京市警方透露,我们栏目在四五月份连续播出的《气化炉骗局》调查,对破获这些犯罪团伙起到了一定作用,在对北京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处的采访中,我们记者还了解到气化炉骗局的核心秘密。

 

北京市公安局揭秘骗局核心秘密

    这是四月份记者在北京昌平的一家名为清大联科的气化炉厂家秘密拍摄的场景,现场工作人员在向我们演示气化炉工作原理时,燃烧效果非常好,比家用煤气的火还旺。这让很多前来咨询的投资加盟者对气化炉项目非常有信心,他们认为,自己代理这么好的设备后,肯定不愁卖。在很多气化炉广告中,演示的效果同样很惊人。不过,投资者没想到,看起来很美的气化炉其实内有乾坤。

北京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处 副处长马恒:“嫌疑人为了让事主相信燃烧效果,在演示之前给气化炉加入助燃剂,给事主演示的过程中,主要是助燃剂在起作用。他先铺一层锯末在底层,再放一层助燃剂,上面再加上稻壳之类,让你看不见助燃剂。”

在被查处的一个气化炉商家仓库里,公安人员就发现了30斤左右的助燃剂。至此,气化炉骗局终于真相大白。在这次气化炉案件中,我们财经频道记者的报道也给公安机关的侦破工作带来一定帮助。

北京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处副处长马恒:“我们看了4月份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经济信息联播》栏目播出气化炉骗局的节目,这个报道对群众防范上当受骗起到了积极作用,对我们办案也起到了作用,报道中,专家介绍的气化炉原理对我们揭露犯罪分子的手段起到一定作用。对我们办案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