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国务院发文要求保障菜价稳定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3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分析人士表示,解决菜价上涨问题有利于降低通胀预期

  ⊙记者 李雁争

  中国政府网2日公布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蔬菜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的通知》,要求切实强化“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强蔬菜重点生产基地建设,统筹抓好当前“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

  分析人士指出,这次出台的政策措施,剑指推动此轮菜价上涨的短期因素,更着眼于解决导致菜价上涨的深层原因,将对管理通胀预期起到明显作用。

  将建立重要蔬菜动态库存

  今年来,一些城市的蔬菜价格几起几落,大蒜、绿豆等少数品种一度暴涨,引起社会关注。

  对此,国务院在《关于进一步促进蔬菜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切实强化“菜篮子”市长负责制。

  《通知》特别提出,大城市要进一步增加投入,稳定和增加郊区蔬菜种植面积,调动和保护菜农的种菜积极性,切实提高本地应季蔬菜的自给能力;加强城市蔬菜批发和零售市场的建设、服务与管理;强化城市蔬菜供给应急能力建设,确保重要的耐贮存蔬菜品种5-7天消费量的动态库存,保证其基本生活水平在蔬菜价格大幅上涨时不降低。

  通胀预期将得到缓解

  业内人士认为,在《通知》的作用下,蔬菜价格将得以稳定,将有针对性地管理当前通胀预期。

  入汛以来洪涝灾害频发,蔬菜价格受到一定影响。商务部数据显示,8月23日至29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农产品市场价格比前一周上涨0.2%,连涨十周。市场有分析认为,这将推动8月CPI同比增幅高于7月,再攀年内新高。

  对于7月CPI数据,统计局明确,CPI在7月同比增长3.3个百分点,有1.1个百分点是由新涨价因素引起的。在新涨价中,主要由食品价格上涨所带动的。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继7月份CPI创下3.3%的年内新高后,8月份CPI在食品和工业价格上涨的双重推动下,预计将达到3.4%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