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统计局将查部分城市空置房 房价统计改革已有方案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3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统计局将抽查部分城市空置房 房价统计改革已有初步方案

  对于日前引起广泛关注的空置房统计问题,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日前明确表态:尽管对空置标准的认定有不同看法,也有住户可能不愿意提供真实信息,但是“空置房调查也确实不是不能搞。”

  马建堂1日在第二届统计局媒体研讨班上表示,要充分利用将于11月1日正式启动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获取用于了解住房空置情况的相关信息,并在部分城市抽选一批住宅小区进行空置房调查。

  马建堂表示:“我们应当充分利用人口普查的契机,获取用于了解住房情况的信息,事实上,在人口普查的过程当中设定有10%的样本填长表,涉及住房状况,可以获取相关信息。”据介绍,目前,统计局已经在部分城市抽选一批住宅小区,进行空置房调查,以发现问题,积累经验。

  统计局总统计师鲜祖德说,住房空置率一直是统计局在关注和研究的问题,之所以迟迟未出台,关键在于住房空置的标准很难确定。而这些问题也正在解决过程中。

  房价统计方面,马建堂指出,住宅价格统计已经有一个初步方案,准备在征求有关部门和地方意见之后,10月份前后公开征求社会意见,以群策群力,完善方案,争取明年年初正式实施,主要内容涉及数据获取来源、调查方式、汇总方式、计算方式的调查等。

  马建堂说,国家统计局将利用今年这段时间不断完善方案,明年年初正式使用新的房价统计制度方法。同时为了保持数据的历史可比性,即便使用新的制度方法,老的统计方法还要保持一年。(记者 吴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