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杜双华可能携200多亿现金退出日钢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3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旷日持久的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钢铁”)重组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日照钢铁”)一事,昨日有了明确时间表:今年11月30日前完成资产收购交割。

  同时,《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重组方案或发生重大改变,原来拟就的以日照钢铁评估后净资产占重组后新设立公司33%股权的方案很可能将被杜双华拿钱走人替代。

  下面,摆在山东钢铁面前的将是如何拿出200多亿元人民币的真金白银吞下日照钢铁。

  11月底前完成资产交割

  昨日,香港上市公司开源控股(01215.HK)发布公告称,山东钢铁对日照钢铁的重组将于今年11月30日前完成资产收购交割。

  去年5月,开源控股完成了对香港誉进发展有限公司的收购。香港誉进分别持有日照钢铁旗下3家核心钢铁企业20%、30%及25%的权益,从而使得此3家日照钢铁旗下企业成为开源控股的联营公司。

  因为日照钢铁是非上市公司,其被重组的准确信息也一般通过开源控股的公告公之于众。

  公告表明,8月30日,山东钢铁与日照钢铁签署了第二份重组协议,协议的主要内容包括4条。

  一、甲方公司(日照钢铁)与乙方公司(山东钢铁)同意按重组协议(去年9月6日签订的第一份重组协议)所述基本框架进行重组。

  二、重组将以一次性收购甲方公司所持资产的形式完成。

  三、包括尽职审查、资产评估及审计等建议资产收购相关程序将立即展开;及关于建议资产收购的商业条款仍需待协议各方之间及相关政府部门协调商议后方可确定。

  四、甲方公司及乙方公司按照上述第三条所需程序(包括尽职审查、资产评估及审计)之结果,进一步协商确定建议资产收购的最终范围及价格,并将于2010年11月30日前完成建议资产的收购交割。

  首次出现“一次性收购”

  按照去年9月6日山东钢铁与日照钢铁签订的重组协议,日照钢铁经过资产评估后,以净资产入股将来新设立的公司,占33%的股份。山东钢铁持有其余股份,从而完成山东钢铁对日照钢铁的重组。

  但8月30日签订的第二份重组协议显示出重大变化。第二份协议出现了“一次性收购”的字眼。

  对这种变化,本报记者分别联系了山东钢铁董事长邹仲琛、日照钢铁董事长杜双华及山东钢铁、日照钢铁负责媒体联络的人士,皆未得到答复。杜双华一如既往地表示:“你打错电话了。”

  山东钢铁旗下某钢铁集团相关人士昨日告诉本报记者,山东钢铁重组日照钢铁的方案确实已经发生变化。杜双华对资产评估的价值及将来的运作方式不满意,将采取拿钱走人的方式,不再参与新成立公司的运作。

  此前,杜双华退出日照钢铁的迹象已经有所表露。

  早在今年4月下旬,日照钢铁与泛华建设集团共同设立“泛华城市发展建设基金”,该私募基金一期计划融资50亿元,杜双华的日照钢铁认购了30亿元。

  同时,8月27日,开源控股的中期业绩报告称:“本集团开始计划与发展有关金融服务之业务,而第一步为成立证券公司。并现正就此向香港证券与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申请相关牌照。”

  本报记者了解到,日前,杜双华对日照钢铁的主要下属企业进行了考察。日照钢铁的员工告诉记者,此颇有点告别演出的味道。

  同时,日照钢铁的官方网站昨日也已“清屏”,已无新闻。

  200多亿收购资金存疑

  据媒体报道,根据此前相关中介机构的评估,日照钢铁的资产在242亿元人民币,而杜双华对此表示异议,认为价值应该在280亿元。

  此信息昨日得到上述山东钢铁旗下某钢铁集团相关人士的证实。

  11月30日资产收购最后交割日的确定,使得各方博弈进入了最后阶段。山东省建设日照精品钢基地的计划已经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8月中旬,应山东省的要求,该省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省”。8月23日,山东省省长姜大明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中表示,山东将在重组政策、地方利益政策及对山东钢铁的扶持政策等方面明确具体办法,并着手日照钢铁精品钢基地的前期准备。

  本报记者了解到,本周,日照市的主要领导在山东钢铁洽谈工作。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此与加快日照精品钢基地建设有关。

  按照“减量调整”的原则,不完成对日照钢铁的重组,日照精品钢基地建设并无可能。

  但对山东钢铁来说,能否拿出这么多现金还是个未知数。

  公开数据表明,截至去年底,山东钢铁已经先后与12家银行达成整体意向授信额度总计2395亿元。但上述山东钢铁旗下某钢铁集团相关人士也告诉记者,授信和获得银行贷款还是两回事。“山钢现在还是缺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