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专家称中国30年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4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桂林9月3日电 (记者 周利朔 欧惠兰)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9月3日在桂林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上称,中国只用了短短30年的时间就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之一、全球第四大入境旅游目的地国家和亚洲最大的出境旅游客源国。

  戴斌分析说,在过去30年里,全世界的人均GDP翻了一番,达到7119美元;而中国人均GDP增长了21倍,达到3678美元,这预示着中国国内旅游市场潜力巨大。中国交通体系的完善升级推动国内旅游发展,公路、铁路、内河、民航的发展,加上全球增长最快的家用汽车市场,一个同城化的时代正在来临。早期的中国旅游业发展以政府主导、资源导向、外事接待为主要特征,新中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积累使中国官方意识到必须依靠市场机制和社会的力量来发展以国内旅游为主体的中国旅游产业。

  戴斌介绍,中国旅游产业结构日臻完善,当前中国拥有21649家旅行社,1.5万余家星级酒店,30万家社会住宿机构以及超过150万家乡村旅游住宿设施,还有2万多家规模以上旅游景区。中国旅游接待能力大为增强。

  这位研究者认为,中国官方必须更加重视国内旅游的发展是应对金融危机的需要,也是立足中国国情,转变旅游发展方式的需要。中国国内旅游业发展目标是以千方百计地满足老百姓的旅游需求,提升他们的旅行福祉,充分实现老百姓的旅游权为宗旨,推动国民旅游消费水平由初级向高级发展,让更多的人享受至少一次观光旅游,旅游消费结构多元化,提升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尽快实现旅游强国的目标。同时必须加强国内旅游业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创造良好的服务条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