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工信部回应淘汰落后产能名单被注水质疑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4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正制订淘汰落后产能的检查考核办法

  落后产能今年注定无处遁形。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巡视员侯世国3日表示,工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淘汰落后产能的检查考核办法。对于前几年已经淘汰了的落后产能,今年又列入了淘汰名单的,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

  已要求相关省市进行核实

  侯世国是在接受工信部门户网和中国经济网的联合在线访谈时作出以上表态的。工信部8月8日曾公开2087家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要求其在9月底之前关停相关落后产能。

  但是名单公布后,质疑的声音始终没有停止。市场人士指出,名单上为数不少的产能早已淘汰完毕。

  以化纤行业入选名单的25家企业为例,浙江远东化纤集团有限公司上榜的22台加弹机及纺丝生产线早在多年前就已被淘汰,在去年已被当作废铁处置。公司相关人士也很惊讶为何已淘汰的装置出现在名单上;桐昆集团也表示早在两年前就已把落后的10万吨/年的纺丝机、卷绕机卖给了落后地区。

  令人费解的是,在2009年就已停产的大同星宇人纤有限责任公司的3万吨/年的2条粘胶纤维生产线也在名单之列。

  专业咨询机构易贸资讯研究员指出,此次工信部公布名单有“炒冷饭”的嫌疑,由于多数产能早已被化纤企业淘汰,在9月底之前完成目标并无多大难度。

  对于这些情况,侯世国表示,工信部高度重视,现在已请有关省市就有关情况进行核实,并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