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马建堂详解统计改革新动向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4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地方GDP统一核算酝酿启航

  记者日前从国家统计局了解到,统计局正在酝酿多项改革,长期以来一直是“老大难”的地方GDP之和大于全国的问题,有望通过统一核算GDP获得实质性突破。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1日在统计局媒体研讨班上指出,目前已经会同地方统计局对今年前两个季度GDP统一核算进行试算,有了一个初步方案,将在正式征求有关部门和地方意见后,依法按程序报批。此外,马建堂指出,还有多项改革在进行当中。

  地方GDP统一核算酝酿启航

  “地方GDP之和大于国家的问题长期以来一直存在,1998年前后大家开始注意到这个问题,但是一直没有得到真正解决。”国家统计局核算司司长彭志龙坦言。

  地方GDP的分级核算是这个问题产生的关键所在。在技术层面,各自核算不可避免地会带来交叉和重合。

  “以公司利润统计为例,一个总部在北京、分部在浙江的分公司,其浙江分公司的利润浙江当地肯定要统计,而北京总公司也有可能会将其计入利润总额,这就产生了重复计算。”彭志龙表示。

  彭志龙认为,从长期来看,要给核算GDP创造一个宽松的大环境,要提高基础数据质量,包括专业统计(国家统计局报表中有3000多个指标与核算有关)数据质量和部门统计数据。

  此外,淡化GDP的考核功能,加强评估,完善GDP的逆向指标和相关指标。

  彭志龙表示,解决这个问题会面临很多困难,首先就是分级核算带来的难题,在人力上也面临很多的困难,其他国家一般都是几百个人来做的GDP统计,国家统计局却只有四十几个人来做。

  如今,在国家统计局大力推进改革之后,该问题有望得到根治。马建堂在统计知识媒体研讨班上指出,统一核算地方GDP非常有必要,目前已经会同地方统计局对今年前两个季度GDP统一核算进行试算,有了一个初步方案,将在正式征求有关部门和地方意见后,依法按程序报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