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伯南克辩护不救雷曼:"不倒翁"企业是金融危机根源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4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2日说,他清楚知道雷曼兄弟公司倒闭会对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构成“灾难”性后果,但仍无法避免雷曼在2008年9月申请破产保护。

  伯南克说,“不倒翁”企业的存在是美国金融危机爆发的根源。

  “别无选择”

  伯南克当天在首都华盛顿出席国会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听证会时发表上述言论。这是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华盛顿听证会最后一天。之后,委员会成员将前往其他城市取证。调查报告将于12月15日公布。

  雷曼前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富尔德1日作证时说,雷曼本来可以不倒,无奈监管部门见死不救。

  伯南克2日反驳说,营救雷曼将使纳税人蒙受数以十亿计美元损失,因为雷曼缺少足够抵押品担保美联储贷款。

  他说:“我满怀勉强和悲伤地承认,(除让雷曼倒下外)我别无选择。”

  伯南克说,雷曼和美国国际集团(AIG)的情况存在根本区别。雷曼申请破产保护后不久,纳税人即向美国国际集团提供1820亿美元救援资金。

  他说,作为美国当时最大保险机构,美国国际集团拥有一些优质资产,可用于担保美联储紧急贷款,“美联储肯定会从美国国际集团得到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