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邮豪赌上海国资重组 旗下两基金今年亏超10%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4日 1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今年5月份中旬开始,上海国资重组已经轰轰烈烈地进行了3个多月,其间先后有中华企业(600675.SH)等10家企业停牌重组,截至9月3日包括强生控股(600662.SH)等5家企业已经陆续复牌。

    随着沪深两市中报发布完毕,在今年上半年业绩遭遇了滑铁卢的中邮系4只基金重仓豪赌上海国资重组股的动作也浮出水面。

    以已经进入停牌阶段的百联股份(600631.SH)和友谊股份(600827.SH)为例,已披露的今年中报显示中邮核心成长、中邮核心优选和中邮核心优势分别持有4746.84万股、4474.18万股和1044.99万股,合计持有10266万股约占百联股份总股本的9.32%;三只基金还合计持有3963.87万股友谊股份,约占其流通盘的9.63%。

    事实上,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第二季度末中邮系下属核心优选、核心成长、核心优势和今年5月份刚刚成立的中邮核心主题四只基金合计持有包括百联股份和上海机场(600009.SH)等15只上海国资重组概念股合计约62.98亿元市值,这约占了当时中邮系四只基金全部持股市值的22%。

    然而,这似乎并不能够帮助中邮基金实现业绩的腾飞,去年在股基中排名第5的核心优选今年上半年的跌幅接近沪指26%的跌幅,另一只股票型基金核心成长上半年的跌幅也达到25.56%,处于全部股票型基金中垫底位置。

    相比之下,今年5月成立的核心主题截至9月2日累计净值为1.1元,最近一个月内录得了6.09%收益率的成绩为中邮基金稍微挽回了点颜面;而中邮旗下另一只混合型基金核心优势截至9月2日的累计净值为1.097元,今年以来的累计收益率为0.61%。

    对于中邮系来说,豪赌上海国资重组之举能够取得超额收益对于其能否咸鱼翻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豪赌15只沪国资重组股

    从中邮基金下属各只基金披露的信息来看,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核心成长分别持有百联股份、东方航空(600115.SH)、上海机场、友谊股份、上海机电(600835)、新世界(600628.SH)、上海九百(600838.SH)、申通地铁(600834.SH)、益民商业(600824.SH)、浦东建设(600284.SH)、东方明珠(600832.SH)和上海家化(600315.SH)等12只上海本地国资重组概念股合计约27867.561亿股,合计28.35亿元的市值约占4只基金当期持有股票市值的20%。

    据了解,上述12家公司之中除东方航空和*ST上航的重组在今年上半年完成收官之外,其他11家公司中百联股份和友谊股份已经在7月19日公布因“重大事项”停牌,而其他9只股票均存在着明确的重组预期。如上海机场早在股改中就已经承诺“可能将虹桥机场等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以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当然,核心成长并非单独作战,从截至第二季度末的持仓来看,中邮旗下另一只百亿基金核心优选选择了同样的操作策略,其全部持股中不仅涵盖了核心成长持有的11只沪国资重组概念股(除上海家化外),此外还包括两只新的标的:交运股份(600676.SH)和上实发展(600748.SH),据统计其合计持有15只沪国资重组个股近3亿股,市值约为28.92亿元,占据持股总市值27%的比例甚至还要高出核心成长7个百分点。

    除此以外,中邮系另一只混合型基金核心优势则持有包括浦东建设、百联股份、友谊股份、新世界、益民商业、上海机场、申通地铁和金山股份(600396)8只个股约5000万股,截至6月底约5.71亿元的市值同样占据了该基金总持股市值的22%。其中金山股份为核心优势单独持有200万股。

    而今年5月刚刚成立的股票型基金核心主题也不甘寂寞,如截至二季度末其跟随其他3只基金同时现身于申通地铁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之中,4只基金合计持有1973.38万股约占申通地铁总股本的4.13%。

    应当说,中邮系基金盯上上海国资重组并非一时的想法,早在2008年和2009年的年报中,中邮系两只主打基金核心优选和核心成长就分别现身于百联股份和上海机场等具有明确重组预期的上海国资股之中。

    一般来说,中邮系往往会采取逐步加仓的策略,如核心优选和核心成长在2009年上半年分别买入721万股和591万股友谊股份;去年下半年则分别加仓至1285万股和2184万股;今年第一季度末核心优选继续加仓至1610万股,核心成长持仓不变,核心优势买入790万股。

    当然,或许是为了配合对于大势的判断,中邮系基金在操作沪国资重组股时也会进行波段操作。其中最明显的案例则是申通地铁,2008年第四季度核心优选和核心成长分别买入582万股和283万股申通地铁,2009年第一季度加仓至1004万股和800万股之后在第二季度开始合计减仓400万股,在下半年随着股价上涨之后两只基金减仓只剩下61万股;然而在今年第二季度末中邮系4只基金却又联袂出现在申通地铁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合计持有约1973.38万股之多。

    不过,在今年第二季度,中邮系基金大举买入的远不止申通地铁,交运股份、浦东建设等交通类个股均为二季度首次进入。

    需要指出的是,除却上述提及的具有重组预期的上海国资个股之外,中邮系还重仓持有部分已经完成重组的上海国资股,如去年半年中邮核心成长和核心优选大幅建仓的金枫酒业(600616.SH),去年下半年核心优选大幅建仓的华域汽车(600741.SH),这两家公司分别由原先第一百货和华域汽车重组而来,重组前后主营业务也出现了明显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