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三大政策推动电动汽车步入产业化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6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吴琼 张牡霞

  4日至5日在天津举行的201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新能源汽车热难以抑制。记者获悉,三大有利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正在酝酿,或即将出台。一旦出台,中国电动汽车将从研究开发的阶段快速步入产业化阶段。

  电动车专项规划草案拟定

  科技部部长万钢透露,《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的草案已经拟定,将进一步增大对于电动汽车科技研发的投入,继续支撑和引领中国电动汽车的发展,抓住未来5至10年的机遇,成为节能及新能源汽车的强国。插电式电动汽车的纯电动汽车成为近期发展战略的主流;燃料电池汽车成为未来占据全球市场的制高点;短期内发展节能汽车及混合动力汽车,以实现传统汽车节能技术改造、升级换代。

  万钢称,《规划》的总体目标是全面掌握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培育自主开发的能力,发挥市场和资源的优势,形成有较强竞争力的电动汽车以及关键零部件工业体系,投放电动汽车充电站、加氢站等基础设施,满足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发展需求。健全完善电动汽车标准体系,建立有利于电动汽车发展的政策环境,实现我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

  《规划》主要包括明确电动车产业化研发方向和加大对示范产品的开发、优化和应用的财政补贴力度等七方面。为推进电动车产业化进程,万钢透露,《规划》提出要深化示范推广,探索商业推动模式,包括进一步深化现有的科技、财政联合推动机制,建立专项资金,加大对示范产品的开发、优化和应用的财政补贴力度,扩大公共服务领域和私人用车领域电动汽车示范推广的试点模式,积极探索车电分离、电池租赁、整车租赁等新型的电动汽车示范推广商业模式,加强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结合。

  在电动汽车研发方向上,万钢指出,未来重点突破动力电池的安全性、一致性、耐久性、低成本等第一次关键技术,重点开发具有高舒适性、高可靠性的城市客车和纯电动小型乘用车等适用于市场需求的产品。在当前的技术条件和产业规模下,生产性价比相对较高、比较容易引起市场接受的电动汽车产品。

  当谈及一直制约电动汽车发展的充电设施不完备问题时,万钢表示,“要加大充电基础设施的科技创新力度,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支撑充放电成套技术和设备规模的市场应用和产业化。”

  对于业内诟病的技术标准不统一、影响电动车产业发展这一问题,万钢指出,科技部将联合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等部门,共同建立起一套与我国自主研发产品和技术特征相配合的电动汽车标准体系,并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

  发改委为新能源车大开绿灯

  发改委一边给汽车工业敲着警惕产能过剩的警钟,一边将对新能源汽车发展大开绿灯。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透露,“重点鼓励发展和消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修订《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0年本)》,在鼓励类产品中,新增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其中包括电池管理系统、电机管理系统、电动汽车驱动电机、电路集成以及充电设备等”。商务部机电司和科技产业司司长张骥表示,未来将进一步鼓励企业引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相关先进设备技术和关键零部件。

  陈斌提出,要大力培育新能源汽车发展,各级政府应整合政策资源,集中在条件较好的城市率先启动示范,提倡政府公务车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为普通消费者做表率,为节能减排和支持新兴产业的发展做贡献。主要汽车企业要积极主动开展新能源汽车合作,从原材料、零部件研发、制造、销售、使用等方面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

  工信部新版规划最后冲刺

  工信部正在紧锣密鼓地制订指导中国汽车业转型、加快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两大政策。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卢希在作《当前工业发展形势及加快转变汽车工业发展方式的几点意见》时透露,“鉴于内外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2004年版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已经不再适用于指导中国汽车发展。为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促进汽车工业由大变强,工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开展2004年版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修订工作。”据了解,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将明确指出,“以节能、新能源汽车发展为突破,积极营造促进汽车发展的政策环境、创新环境、市场环境和发展环境,全面提升中国汽车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原机械工业部汽车工业司副司长、中汽协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书林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由工信部牵头制订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11年至2020年)》将于最近一至两个月基本成型出炉,目前工信部正在征求各方面意见做最后的修订。按照此前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11年至2020年)》草案显示,中国将最终实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及纯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同时将加快研发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即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市场规模达到全球第一,其中新能源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等)保有量达到500万辆;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代表的节能汽车销量达到世界第一,年产销量达到1500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