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市场趋势处于单边上扬攻守兼备当选次新基金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6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由于不可能像老基金那样通过数星星、看排名判断中长期业绩,进而分析基金经理的投资理财能力,许多投资者对才发行不久的次新基金很少关注,更不愿意去投资买入。笔者认为,当市场趋势处于明显的单边上扬阶段和触底反弹初期时,自然应选择买入并持有中长期业绩较佳、排名靠前的老基金,因为这些高比例重仓位配置了股票的基金将会使你比较充分地享受到由股市快速上涨而带来的资产增值。然而,当市场在经历了几波快速上涨而转入横盘宽幅震荡,你因难以判断后市走向而陷入既害怕踏空又担心被套牢的进退两难境地时,选择买入并持有那种打开申赎不久通常还处于建仓期以内的次新基金将是两全之策。读者如果不相信,就请看看下面这个例子:

  国泰区位优势股票型投资基金,设立于2009年5月27日,同年7月1日开放申赎,股指于8月31日创出年内新低2667点,该基金净值为0.933元。至年底,股指反弹了18.61%,该基金累计净值为1.198元,涨幅达到22.12%,在同类基金中一直名列前茅。这只基金何以如此出色呢?只要查阅一下该基金的季度投资报告就可以一目了然:至2009年三季度末,其股票配置比例为73.65%,这也就意味着该基金的建仓大部分是在市场触底反弹的初期完成的。更为难能可贵的是,由2010年一季度报告可知,其股票配置比例已经由2009年底时的90.37%降低至报告期末的81.70%。也就是说,在今年市场大幅破位下跌之前及时降低了股票配置比例。

  纵观后市,谁也无法确定宏观经济是否会出现“二次探底”,股指会不会步入宽幅震荡。由此决定,要想既防套牢,又防踏空,就应该选择买入并持有今年春节后发行具有低仓位和正处于建仓期这两大特点的次新基金。这样,如果后市出现深幅回调,则首先由于其股票配置的低仓位而尽可能减少了净值缩水,有利于持有人保持平静的心态。同时,更由于按基金合同规定,次新基金将在合同生效的六个月内完成建仓,宽幅震荡的市场走势正好给了这些次新基金在市场相对低位获取优质筹码的机会。

  当然,还必须看到,基金经理同平常人一样,也存在着稳健保守型和主动进取两种性格。通常稳健保守型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在市场环境未出现根本性变化情况下,喜欢保持投资品种、持仓比例不变,很少实施买卖操作,因而在单边上升的牛市中反而少了踏空部分行情的风险,更容易赚足整段行情。然而,当面对着宽幅震荡市场时,喜欢频繁调整投资品种和持仓比例的主动进取基金经理无疑更容易捕捉机会获取收益。因而,你所要做的就是跟踪查看近期多只次新基金净值变化与市场波动的关系,并据此判断基金经理的操作风格。凡是通过跟踪对比净值变化与市场波动关系,判断属于过于消极被动的,不宜买入。应尽量选择由主动进取型的基金经理来管理你的资产,相信日后必有丰厚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