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公司调查]生产资料价格系列调查:水泥(2010.9.6)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6日 1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姚振山:欢迎回到正在直播的交易时间,这段时间以来,不止是浙江的水泥在涨价,全国其他地区的水泥价格也是涨升一片,根据中国建材网统计数据显示,7月7号,全国32.5强度水泥均价,每吨还只有259元,而到了9月3号,已经涨到每吨356元,涨幅达到37.45%,目前,水泥涨价地区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南和西南地区。

 

浙江:水泥两月涨价超三成

    解说:目前影响水泥价格的因素有多种,随着浙江省限电器已经结束,水泥生产企业恢复正常生产,供应量上升,但是,全国高温天气基本结束,逐渐进入水泥的消费旺季,水泥需求量增大,另外,华东地区江苏,安徽,上海,江西等省,将陆续进入限电期,这些地区的水泥生产企业将受到限制,供应量将出现下降,虽然浙江省内的各方认为,限电导致的价格上涨是非正常现象,价格随后会出现调查,但是申银万国证券和中金公司,却有着不同的观点,申银万国证券认为,本轮华东价格上涨持续性较强,主要原因在于,华东作为成熟区域,市场集中度高,同时市场经过5年价格地位运行,市场竞争充分,此外节能降耗将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浙江省大范围限定结束后,各地及县市区仍有小范围的错峰用电限制,最后华东各省落后产能淘汰持续推进,也将使得有效供给下降,随着节能减排政策推进,对于供给,特别是落后产能控制将成为中长期催化,中银公司认为,此次限定涉及面较广,浙江,安徽,江苏,江西,湖南各省都有涉及,要实现全年平均下降4.4%的目标,下半年压力较大,预计限定可能会持续至四季度,从而使供应不足的状况在旺季持续,在看好华东市场的同时他们认为,按目前西北基建投资正在迅速启动,未来基本年将不断超预期,新疆下半年投资增速将显著加快,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将从上半年的20%提高到全年的25%,明年投资增速30%以上,受益于原建资金到位,强劲的机械需求启动,今年下半年至明年,新疆水泥价格及盈利将处于持续上升通道中,水泥股盈利超预期,将成为股价的推动力。

    姚振山:好,如何来看待现在水泥股的估值和投资机会?我们再听一下洪亮的分析,现在水泥股在最近这段时间,我们看到北面的冀东,西北的天山,包括祁连山,南方的海螺,涨幅都不错,现在估值高不高?

    洪亮:我觉得估值看有两个方面,除了一个业绩,就是既有的业绩,我们已经看到的公布半年报,我觉得还应该考虑到未来的成长性,如果从目前它的业绩来看,应该说不便宜,特别短期涨的这么高,但是如果考虑到刚才您提到这几家的成长性来看,我觉得应该说还是在合理的范围内。

    姚振山:你看今天盘中走势,冀东水泥没有跌,今天大盘虽然权重股撑了一下,很多股票跌至跌幅比较大,水泥类的股票,冀东水泥现在是前两天调整,今天就不跌了,这样对于水泥股来讲,投资机会里面,比如说个股方面,重点应该关注什么呢?是像市场上常说的北冀东,南海螺,西部天山加祁连山,还是有新的品种可以供大家选择?

    洪亮:我觉得应该市场关注的就是这些,可能更重点关注西北这一块,因为西北有两个因素,一个咱们知道的新疆,区域发展战略,还有一个就是目前以祁连山为代表的,包括对于青海玉树,舟曲的泥石流灾后重建,这些发展我觉得是具有刚性的,所以我个人觉得,就是西北这一块重视程度更高一些。

    姚振山:重点哪些公司的?

    洪亮:天山,祁连山,青松建化和赛马实业。

    姚振山:四个,这个是我们看到的几家西北地区的股票,这里面刚才也提到,节能减排的因素是影响最近水泥价格上涨的一个因素,假如过了这段时间,明年没有这个了,水泥的走势完全靠需求的拉动,我这个它的涨势会不会降下来?

 

洪亮:水泥板块关注区域特点

    洪亮:我觉得这要分区域,有的地区可能存在着过剩的压力,但有的地区我觉得还是继续上涨,举个例子,你比如说西南地区,西南地区由于四川震后形成了很多的需要水泥的地方,虽然目前基本上满足需要了,但是灾后重建结束以后,必然产能就成了一个过剩,所以这个地方,水泥价格我觉得上涨的空间是几乎没有的,但西北地区,这种需求这种持续的需求,我个人觉得在三到五年内,不能小视。

    姚振山:是不是在新疆的区域,因为现在新疆的支持发展各项政策都在配套的出,所以它对当地水泥的需求带来天山和青松建化这种公司的持续增长?

    洪亮:对,因为原来的天山和青松建化,它是基于原来的新疆的发展规模,没有考虑增量的因素,如果增量巨大,现有的产能规模根本是满足不了需求的,无非两个方面,一个是继续扩大产能,第二方面短期内我觉得不排除水泥价格上涨,而且这个上涨具有刚性的,因为很多的东西,特别是中央政府下达的这些项目,它具有刚性需求,而对当地的水泥,实际上我们知道新疆非常大的范围,别的地方看到价格上涨你也没有办法,为什么?等你这个东西运到那个地方去,比如海螺到冀东,包括冀东的运过去,基本上没有竞争优势,所以,还是区位优势在发展当中,具有主导意义,应该还是未来比较看好。

    姚振山:跟水泥相关的上下产业链上有没有一些,比如说水泥的产量上来了,跟它相关,因为你是研究建材的,像北京有一个做轻钢轮毂,000486北新建材,这种会不会带来一定的带动作用?

    洪亮:应该是有带动作用,因为在施工过程中,需要一些建筑材料,特别是活动板房,还有一些刚才您说的轮毂这些东西,肯定会带来,因为我们知道水泥是一个基材,最基本的,水泥铺好以后,上面还要一些很多东西,对整个建材上下游都有影响。

    姚振山:好的,非常感谢洪亮给我们带来的分析,如果您对哪些公司比较关注,或者对哪些公司的调查有好的线索,也请发邮件与我们联系,我们的邮箱是cctvgongsi@126.com。现在是10:55分,稍候将由我的同事杨磊为您带来整点看财经,交易时间,与交易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