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资源税改革有望年内在全国铺开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7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资料图片

  专家预测,煤炭依旧不会纳入从价计征范围

  有关部门权威人士近日向《经济参考报》透露,年内很可能在全国范围内推行资源税改革。专家也支持这种预判,认为资源税改革在新疆试行之后,在全国铺开并不存在技术上的难度,但煤炭可能不会纳入从价计征范围。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今年6月1日联合发布《新疆原油天然气资源税改革若干问题的规定》,原油、天然气资源税实行从价计征,税率为5%。首都经贸大学税收研究所执行所长丁芸表示,有利于促进资源有效利用、避免浪费和加强资源保护的资源税改,对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认为,在新疆已先行试水资源税改革的情况下,年内全国范围内推行资源税完全有可能,“从技术上说,这没有什么难度。”

  “新疆的资源税改革,为下一步全国推开积累了经验,毫无疑问有利于全国推行的顺利进行。”不久前曾参与财政部有关研讨的一位税收专家表示。再者,“资源税改革本来就应该全国统一进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研究员、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说。

  不仅如此,地方政府愿意积极推动,也是全国推行资源税的一个重要因素。普遍认为资源税改革是在既定的政府间财政关系框架内,通过提高资源税收入,改善地方财力状况的一种举措。以新疆为例,研究表明,试行资源税改革之后,新疆的资源税收入规模将大幅度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