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华夏航空短线复航:停飞5天发生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7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伏昕

  “已经在逐步恢复当中,短线已经基本上全面恢复,剩下的航线有可能到下周恢复”,被停航5天后,华夏航空迎来了转机,9月6日下午华夏航空副总经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乐观。

  陈怀宇介绍,9月6日华夏航空所恢复的主要是贵州省内的航线以及从重庆出发的航线。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是华夏航空开航之初就确定的主要运营基地,而在4年前华夏航空开航后不久,重庆市机场也成为华夏航空的主要营运基地之一。

  这意味着监管部门对于从华夏航空基地出发的航班已经“放行”,而仍处于检查中未能“放行”的则主要是离开华夏航空运营基地时间过长的、较长的航线。“目前航线恢复量基本上达到公司所覆盖市场的50%至60%。”陈怀宇说。

  而据华夏航空和民航西南局沟通的结果来看,双方达成一致的是从安全角度出发,采取先恢复近的航线,再恢复远的,先恢复省内航线,再恢复省外的原则进行恢复。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进入华夏航空进行调查的民航西南局和贵州民航贵州监管局仍未公布机翼擦地事件调查结果。而此前出现机翼擦地事件的贵阳至石家庄至沈阳线路,目前仍未恢复。

  这5天发生了什么

  9月1日至9月5日这5天,是华夏航空开航4年来最为艰难时刻。

  “这5天我们进行了全面的安全大检查,涉及到每个部门、每名员工、每个业务流程”,陈怀宇说,这五天检查主要集中在对事件和日常生产的两个方面进行。

  前者由民航局监管部门进行调查,后者由华夏航空配合监管部门进行全面自查,具体内容包括:“组织全体员工学习民航局的安全手册,对工作记录进行逐项复查核对,看看每一项工作记录是不是与安全手册上的要求相符合,以及有没有缺乏记录的地方”,陈怀宇说此次安全大检查细致到了与安全生产相关每一个动作。

  陈怀宇承认,在这5天全面核查过程中,确实发现不少问题,“每个生产部门,从飞行到运控、维修、乘务、地服、货运,甚至到后勤都发现一些问题和漏洞,这些漏洞有大有小,发现问题后进行了整改”。

  本报记者了解到,2006年开航以来,华夏航空几乎保持了4年的安全纪录,虽然每年也曾有过一些安全事件发生,但是都是各家航空公司常出现的小问题,一般民航局定性也较轻“不正常事件”或者“差错”,而这种定性在民航系统内是比较轻微的。

  而此度机翼擦地事件陈怀宇称其为“事故症候”,被民航局方下达了停航的命令,在华夏航空的开航历史上,在民航业对同一级别问题的处理上都属于较为严重的一次。

  有民航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度民航局在安全调查结果尚未出来之前,先对公司做出10-15天停飞决定,一定程度上受到了伊春事件影响。

  “到这一级别的从未有过的。”虽然5天后民航局方面对于这一事件的具体原因和调查结果仍然没有最后定性,但部分复航已经令华夏航空信心倍增。

  对于目前仍未公布的机翼擦地事件定性结果,陈怀宇则表示“具体原因也不好猜测,一切都等调查组公布结果,这样更严谨”。

  飞行员资质大检查

  近日,民航局召开了一次全民航的紧急电视电话会议,民航局有关人士透露,在2008年到2009年,民航局曾在民航系统对飞行人员的资质进行了全面检查,查出来飞行经历不实,甚至飞行经历造假的多达200多人,而在这200多人当中,深圳航空就有103人,这些人要么是假造经历,要么是虚填经历。

  “都是2008年到2009年的旧事了,事实上并没有造假那么严重,只是有些经历被夸大了,但是一较劲,就严格起来重新考试了”,据航空业内人士向本报透露,在此次电视电话会议上,被提及的关于飞行员的资质问题,事关对空军转民航飞行员的资格审查上严格要求,造成了当时深航103人重新考试。

  而上述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这次安全电话会议上,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对旧事重提,实际上是对飞行员能力和资质问题再度强调。

  在目前正在展开的民航业全行业安全大检查中,飞行员能力和资质问题确实被强调。近期深航突然取消了不少航班,一方面是由于受到伊春事件的影响,另一方面是目前民航业对于飞行员全面排查所致,“各家公司都在排查,对飞行员的起飞、着陆、复杂天气、等情况下反应进行检查,不合格就再送回培训”,上述民航业内人士称。

  一位民营航空公司董事长在采访中向本报记者透露,虽然目前关于伊春事件的调查结果仍未公布,但是据其多年的经验来看,有可能是夜航盲降的时候在高度计算上出现了失误。

  而在华夏航空出现机翼擦地的问题上,也有业内人士称“一般机翼擦地很大的可能性是飞行员技术差错,华夏航空一共也没有几架飞机,飞行员应是一批培训,如果一架飞机的飞行员出现差错,民航局自然会担心其他飞行员是不是也同样存在技术上的问题”。

  在4年前华夏航空开航之初,曾经采用“湿租”的方式,从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调入飞行人员20余人,并雇用航空器维修人员18人,飞行签派人员6人。“湿租”条件下,飞行以及维修和定检都要由租赁方来解决。

  但是由于较高的运营成本,在开航一年后华夏航空就开始转型,培养自己的飞行团队。目前华夏航空有飞行员60名,但是具体的自有比例,陈怀宇不愿多谈,“主要还是围绕此次事件本身吧”。

  华夏航空机翼擦地的原因是否与飞行员有关?陈怀宇对此表示,“在调查组定性之前,不方便下任何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