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范春永:我国对外投资2013年有望突破千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7日 16: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9月1日电(记者江国成)据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和规划协会常务副会长范春永介绍,按照过去10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年平均递增率测算,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在2013年有望突破千亿美元,存量有望达5000亿美元的规模。

  范春永说,2009年,我国对外投资存量约为3000亿美元,是2002年的32倍。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近日发布的《2010年世界投资报告》,2009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FDI)流出量约480亿美元,世界排名第六。这个数字是2002年的48倍。

  范春永认为,随着中国对外投资管理体制的进一步理顺,对外投资的国家战略、规划及政策的进一步明确,政策法律体系、支持服务体系和风险防范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经验的不断积累,中国企业家逐渐走向成熟,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规模和质量将逐年提高,国家的“走出去”战略也将得到更好的实施。

  范春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产业海外发展的空间态势和格局已初具规模。目前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已呈现各类产业全面推进的局面,农业、工业、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的投资活动分别对应具有互补性的境外资源和市场展开,遍及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率为80%。

  范春永认为,我国企业10年“走出去”之路并不平坦。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频频遭遇政治解读,对企业国际公关能力以及政府外交也提出了全新的命题。当前世界范围内投资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一些国家限制外国投资的做法已经显露端倪,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将面临与以往不同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