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国对外投资继续快速增长 未来可望与FDI持平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7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厦门9月6日电(记者武卫红 曹杰)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5日联合发布的《2009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显示,2009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再创新高,连续八年保持增长势头,年均增长速度达到54%。以联合国贸发会议《2010年世界投资报告》公布的数据为基期进行计算,2009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分别占全球当年流量的5.1%,名列全球第五位。

  在对外直接投资继续快速增长的同时,中国FDI吸收额继续回升。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共吸引900.3亿美元的FDI,从2008年的世界第六位跃居至第二位,但同比仍然下跌2.6%。 

  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国际资本流动、跨国投资与并购活动急剧萎缩熏,但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继续快速增长,得益于中国经济率先实现平稳较快发展以及中国企业积累了大量资本。中国对外投资快速增长表明,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的角色正从“产品生产者”向“资本输出者”转变,中国已经广泛进入融入全球生产过程和全球生产体系中。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此前也表示,对中国而言,继续加大对外投资力度,特别是制造业领域的海外投资,已成为经济持续发展、再上台阶的必然要求。按照“投资发展路径假说”,中国经济总体上已经到了海外投资大规模增长的阶段,目前海外投资和吸引投资1:2的比重可望在不远的将来升至1:1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