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国坚持积极有效利用外资 致力推动全球投资合作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7日 1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9月7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二届世界投资论坛开幕式暨全球投资峰会在厦门举行。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新华网厦门9月7日电(记者胡苏刘刚康淼)“中国正积极致力于为广大外商投资企业营造更加开放、更加优化的投资环境。”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投资论坛”上的讲话,引起了论坛现场经久不息的掌声。

  以“投资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2010世界投资论坛”7日在厦门举行,吸引了116个国家的400多名投资领域的领导者与会,充分显示了国际投资作为增长和发展引擎的重要性。

  其间,中国政府向世界资本发出的诚挚邀请,迎来了论坛与会者的热烈反响。

  当前,世界经济正逐步摆脱国际金融危机阴影,走向复苏,但复苏的基础并不牢固,仍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中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过程中,坚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进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

  2009年中国吸收外资达到900亿美元规模,位居世界第二。今年上半年,中国新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2万家,实际使用外资51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9%和21%;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11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直接投资,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78亿美元,同比增长44%。

  “这为中国经济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率先实现回升向好奠定了重要基础,也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积极贡献。”习近平说。

  习近平在论坛上明确指出,中国过去、现在、将来都把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把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作为对内促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对外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

  他表示,中国将继续致力于为外商投资企业营造开放透明的法律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稳定有序的经营环境。

习近平说,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坚定不移地发展开放型经济,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招商引资、择优选资,促进“引资”与“引智”相结合,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

  截至2010年7月,中国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9.8万家,实际使用外资1.05万亿美元。目前中国22%的税收、28%的工业增加值、55%的进出口、50%的技术引进、约4500万人的就业,都来自外商投资企业的贡献。

  通过持续吸引外资,中国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必要的资金、技术、管理经验和国际化人才。外资企业则在中国赢得了可观的投资回报,不少在华外企成为其母公司全球业务的增长亮点和利润中心。

  沃尔玛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耀昌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沃尔玛在中国14年的投资例证,向世界表明了沃尔玛在中国的投资信心。目前,沃尔玛直接和间接采购中国商品出口数额逐年递增,在中国销售的产品中本地产品已达到95%以上。

  “未来,沃尔玛还将继续加大与中国的投资和合作,寻找良性的经济发展模式,建立健康的、可持续经济发展体制,促进经济的繁荣发展。”陈耀昌说。

  商务部办公厅副主任沈丹阳说,近期对中国投资环境的关注反映出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并不代表存在着“中国投资环境恶化”的普遍看法,也不能说明中国政府在外商投资政策方面将要发生或者已经发生变化。

  沈丹阳认为,2009年以及今年以来中国利用外资的事实不支持所谓“中国外资环境恶化”的看法。在去年全球跨国投资下降40%的情况下,中国实际吸收外资仅下降2.6%;商务部预计今年全年中国利用外资总规模有可能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

  在坚持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同时,中国的对外投资也为全球经济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前来出席论坛的莫桑比克共和国总理艾雷斯·阿里表示,中国、印度等国家为非洲国家的基础设施、矿产等项目发展提供投资,为非洲快速摆脱危机、增加吸引外国投资起到积极作用。

  他同时指出:“没有壁垒的开放市场有助于形成规模经济,并有助于吸引国内外投资。”

  针对后危机时代的跨国资本流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建忠教授认为,在携手抵御危机的过程中,世界各国难免会遇到各种问题,但任何问题都不应成为国际经济合作的障碍,而应当成为进一步改善合作方式、提升合作水平的动力。“世界各国应加强相互之间投资政策的协调性,防止投资保护主义抬头,不断推动国际经济合作向更高层次迈进。”

  当前,推动全球经济绿色、可持续、均衡增长已成为世界共识。而中国也在致力于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此间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未来低碳环保、绿色科技产业将成为中外投资合作的新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