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可能低于5000亿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8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有可能会维持平稳回落的态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对8月新增贷款的预测值均不超过5000亿,与7月5328亿的新增人民币贷款相比有所回落。

  昨日有消息称,8月四大行新增人民币贷款2188亿元,较上月略有回落。今年7月,四大行新增人民币贷款2430亿,占当月全部新增贷款比重约为46%,以7月四大行新增贷款占比计算,8月金融机构全部新增贷款可能不超过4800亿。

  今年前7个月,新增贷款达到5.15万亿元,而以全年7.5万亿左右的新增贷款目标计算,且以“均衡”态势来计算,余下的5个月,月均贷款也应不足5000亿。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即预计,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可能在4400亿左右,并预计票据融资有可能在8月出现正增长。

  持相同看法的还有建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他说,因为信贷需求不是太旺盛,8月信贷额度不是太紧张,票据融资确实有可能呈现正增长。他预计,8月新增贷款额度在4000-5000亿。

  一国有银行某地支行人士对公业务人员也对本报记者证实7-8月额度较为宽裕的局面。该人士6月上报的贷款项目等了一个月才有额度,而8月上报的项目,当天即有额度可放。尽管该支行较为严控票据融资融资规模,但该人士说,额度松了,总体而言,票据融资就可能呈现正增长的局面。

  而今年前7个月,仅有4、5两个月份票据融资呈现正增长,7月票据融资也减少436亿元。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说很难预计票据融资8月是否回正,但可预计的是,下半年会出现票据融资增长的局面,比如年末的最后两个月,因为年末实体经济信贷需求可能会减少,为冲规模,银行有动力以票据冲规模。

  而对于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的预期,连平与交行金融研究中心其他分析师合作的报告则预测,8月新增贷款预测值为5000亿,相比7月有所回落,报告分析称,信贷窗口指导继续,房地产和政府融资平台类相关贷款需求有所下降是新增贷款平稳回落的主要原因。

  该中心还预计,未来经济增速将有所放缓、信贷需求有所回落,但扩大保障性住房建设、灾区重建以及加大西部投资将增加贷款需求,年内信贷运行将延续下半年以来的平稳态势。

  相比去年各月之间新增人民币贷款数额的大起大落,今年商业银行的作为可谓均衡平稳,连平说,今年银行“3322”的季度控制节奏非常明显,而这也是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预测8月新增贷款5000亿的主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