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陈光标不怕做“出头鸟” 承诺死后裸捐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8日 1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给予陈光标的赞许声中,不免掺杂了或多或少的质疑声。首当其冲,就是他当年为家乡巨资捐建的两大公益工程,因为其全部用陈光标家人的名字进行的登记,且被报道称是“其家人一直在受益”。其次,就是他屡屡高调的慈善行为被部分批评人士称为“作秀”

  “财富如水。如果你有一杯水,你可以独自享用;如果你有一桶水,可以存放家中;但如果你有一条河,就要学会与他人分享。”这出自有“中国首善”之称的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之口。

  其近日的“裸捐”承诺再次吸引了众人的眼光。9月5日,他在其公司网站上刊出了致比尔盖茨和巴菲特的一封信,信中称:“在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将不是捐出一半财富,而是‘裸捐’——向慈善机构捐出自己的全部财产。”

  昨日,陈光标作出新的回应:“‘高调做慈善’是因为自己不怕‘枪打出头鸟’。”他还表示,“我想给孩子留下的就像我父母给我留下的一样,是懂得感恩的精神,这比金钱财富更重要。”

  高调回应

  陈光标的最新行动其实是对前世界首富比尔盖茨与“股神”巴菲特的回应。今年6月,两人在美国共同发起号召,希望403个亿万富翁将一半财产捐献出去。据称,当时他们与名单中最富有的70多位进行了交谈,成功说服了40位富豪。此后,巴菲特又将“劝捐”目光瞄准了中国。他上个月曾表示,将和盖茨一起与中国的富人见面谈慈善。这得到了SOHO中国CEO张欣的证实,“他们将在9月29日来北京,与中国的朋友交流慈善事业。”

  据媒体报道,巴菲特和盖茨的到来,令中国富豪很纠结。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中国项目区主任叶雷对外界称,很多受邀富豪都反复确认是否会在晚宴上被“劝捐”,甚至,有小部分人为此拒绝参加晚宴。据悉,目前,张欣、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四川宏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沧龙等人都已经收到了邀请。

  但这么多受邀嘉宾中,唯有陈光标作出了最高调回应。除了在公开信中确认死后“裸捐”外,陈光标还说,“在中国,每一个企业家的发展都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离不开稳定的社会环境,更离不开广大普通员工的辛勤劳动。所以,每个富人应该意识到:能够成为富人是幸运的,但你拥有的财富绝不可以仅仅属于自己个人,你有责任为他人,为社会,多做一些事,更多地回报社会。”

  “我一直认为,当我们即将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能够把财富归还世界,是一种高尚和伟大。相反,如果在巨富中死去则是可耻的。”陈光标称。

  拷问之声

  但这“一来一去”的反差,让外界发出了“该谴责拒捐的富豪吗”的声音,甚至让舆论对中国富豪慈善事业又发出了一番拷问。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随着30余年来中国经济、社会财富的快速增长,确实到了富豪或企业家回馈社会的时候了。正因如此,积极倡导富豪们为慈善事业作贡献是应当鼓励的。不过,应尊重他们自己的选择,而不是在社会舆论压力下才进行慈善募捐。富豪们承担的社会责任并不一定只有通过捐款来实现,通过其企业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同样应该值得肯定。

  南京市社科院院长叶南客则表示,陈光标不但帮助了困难人群,同时也给中国富豪们树立了榜样,有利于带动更多的富豪投身于慈善事业。胡润肯定了陈光标的积极意义,但他同时表示,“中国富豪慈善事业目前的发展阶段,捐款不能盲目追求数额,而需要经过深刻的思考,追寻慈善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

  还有评论认为,慈善虽然作为调节社会财富分配的工具,能够缓和社会矛盾,但在中国却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因此,目前我国更需建立起完善的慈善事业体系”。

  就爱“作秀”

  事实上,这不是陈光标第一次“高调”。人们不能忘记的是,“512”汶川地震发生后,陈光标就带领120名操作手和60台大型机械组成的救援队千里救灾,并向地震灾区捐赠款物超过亿元。今年8月13日,陈光标再次捐赠1000万元现金及5000台电脑,并通过中华慈善总会、江苏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公益中国爱心联盟送达遭受泥石流灾害的甘肃舟曲县以及新疆、青海、云南、贵州、四川、山西等省区。至此,陈光标这么多年来累计捐出善款13.39亿元。

  但是,在给予陈光标的赞许声中,不免掺杂了或多或少的质疑声。首当其冲,就是他当年为家乡巨资捐建的两大公益工程,因为其全部用陈光标家人的名字进行的登记,且被报道称是“其家人一直在受益”。其次,就是他屡屡高调的慈善行为被部分批评人士称为“作秀”。对此,陈光标一一对外界作出了回应。“所有权人是谁,我还是我弟弟陈景标,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这个地是用来干什么的,是用来给老百姓办好事的。”陈光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