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加价提车等“潜规则”如何喊停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9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资料图

  新华网杭州9月8日专电(记者 屈凌燕)“不加价你就再等等吧”“买车先得买导航”、4S店维修用的却是三无产品……您买车是否也遇到过如此“潜规则”?心里憋屈却不知如何是好?

  浙江省工商局通过近六个月的汽车销售服务领域专项调查了解到,如 “紧俏车型加价”“强制汽车装潢”“汽车配件标识不规范”等不正当竞争手段已经成为行业内长期以来的“潜规则”。

  加价提车“三把刀”宰你没商量

  “我排队预订高尔夫6代已经半年了,现在干脆让我明年再来。”在杭州某一汽大众4S店,严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记者从一虞姓销售顾问处证实,想在3个月内提车,高尔夫6代需要加价1万元并同时加装8000多元的导航和真皮椅套装潢,而在5个月前,“插队”的价码还是1万元。

  “肯定是加得越多提车越快了。”在销售顾问口中,这款车型“奇货可居”自然是价高者得。

  纵观全国车市,像东风本田CR-V、一汽丰田RAV4、一汽新奥迪A4L都有过加价现象。一边是连续4个月汽车销量环比下降,部分厂商库存压力大增,一边却是部分车型“隐形提价”,买车遭遇霸王条款,汽车销售市场怎一个乱字了得?

  浙江省消保委数据显示,2009年浙江省受理汽车申诉达到2164件,比上年增长14.43%。2010年一季度全省汽车消费申诉611件,又比上年同期增长34.43%,汽车消费已然成为当前商品消费申诉的一大热点。

  以加价提车为例,目前汽车销售市场上普遍存在三种方式。第一,强制汽车装潢。比如提车时被告知,这批车出厂时已经加装了一个原厂导航并增加了部分装饰,要想提现车,需要在支付原车款的同时再多交数千元到上万元不等的装潢费,否则就要等待下批车。

  第二,强迫上保险。这也是一种隐性的加价,就是劝说你在4S店购买保险,有的4S店甚至表示不买保险不卖车。个别4S店利用为消费者办理汽车按揭贷款、汽车保险等服务之便收取金融服务公司、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的返利、好处费,涉嫌商业贿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