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农经天地 >

“2010信息化与现代农业博览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9日 1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记者9月9日从在农业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全面检阅近年来我国涉农信息技术发展成就,充分展示涉农技术产品和服务,提升农业生产经营信息化水平,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切实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业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于11月20日-22日在北京共同主办“2010 信息化与现代农业博览会”,通过成就展示、学术交流、技术合作和贸易洽谈等形式,进一步发挥好信息化在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重要作用,打造农业农村信息化领域的高端会展平台。

       据农业部总经济师张玉香介绍,本届博览会将结合信息化与现代农业发展的特点,重点展示信息化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中发挥的作用,集中体现我国农业信息技术及其产品的应用和农业农村信息化的成果。博览会将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举办,总面积13000平方米,主要设立了综合区、行业区、地方区、科技区、企业区等五大展区。博览会规模宏大、内容丰富,从物联网、云计算、智慧地球等新概念到人工智能、精准农业等科研成果,从农林牧渔等行业运用信息化的成果到各省市信息化与现代农业的示范项目,从电信运营商到信息服务集成商、IT厂商、涉农企业等各类企业的信息化技术及应用成果,将会给观众以强烈的现实感受和深刻启示。

       本届博览会将充分发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优势,突出学术与科研交流、技术资源整合、推动区域合作、商贸洽谈对接的特色。博览会期间将开展专题讲座,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讲解精准农业、3G技术、三网融合、物联网、云计算等高新信息技术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讨论农业网站发展的现状和前景。

       截至目前,博览会各项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其中,综合区将由农业部与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展示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中的应用成就等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情况。中国气象局等部门也将结合各自行业特点,集中展示本行业本领域的相关内容;行业区,主要展示种植、农机、畜牧、兽医、农垦、乡企、渔业等农业行业的信息化发展现状;地方区,已有20多个省份报展,报展内容与各地信息化与现代农业发展的成果、经验紧密结合,将综合运用声光电等科技手段及现场体验等方式,展现各地农业信息化建设、新农村建设的风采和实效;科技区,是博览会的一大亮点,将在600平米的特装展区内,以信息科技引领现代农业为主题,重点展示精准农业、数字农业、农业物联网、农业遥感、信息服务等五个主题内容。另外,企业区正在抓紧组织招展工作,电信运营商、IT厂商、信息服务商、涉农企业等各类企业均表现出了较高的热情,招展组展工作正高效有序地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