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大闸蟹市场调查]阳澄湖大闸蟹提货券价格虚高存猫腻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9日 21: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看来阳澄湖大闸蟹的礼券还是很受市场追捧的。不过,我们的记者在进行调查的过程中,却发现市场上的这些提货券是鱼龙混杂,价格高低不一。一家店一个价,而且提货券包含的产品也各不相同。这些动辄上千元的大闸蟹提货券里面到底藏着什么样的猫腻呢?继续来看我们记者的调查。

    记者首先来到了位于北京西三环附近,一家挂着“阳澄湖大闸蟹”招牌的专卖店,销售人员向记者分别介绍了从500元到1988元价格不等的各种提货券。这个销售人员先是说,1988元的礼券可以买最好的蟹,而几百元的礼券只能买二等、三等蟹。不过,当记者提出要购买上百份500元的礼券时,销售人员马上就改了口。

    销售人员:“东西一摸一样的,可以随意选,500元券也可以买这种大蟹。”

    随后还有更让记者吃惊的,这位销售人员干脆直接就告诉记者,大闸蟹礼券里的价格也只是标的高,如果要送礼,出同样的钱,还能把券面的价格做得更高。

    记者:“比如说我花一千块钱,你给我打个券,你能打1988元?”

    销售人员:“可以。”

    销售人员进而又向记者解释说,价格卖得高主要是贵在包装上,其实蟹本身的差距并不大。

    销售人员:“这盒肯定比这竹篮还要上档次 我们来货的时候,它这个包装比那个包装贵得多。”

    记者随后又来到了另一家所谓的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当记者以团购者的身份提出要买很多提货券时,这个商家更是给出了更低的折扣。

    销售人员:“你要多少份啊?”

    记者:“70份左右。”

    销售人员:“70份啊,给你五八折。”

    记者:“等于所有的蟹你相当于都给我打了个五八折?”

    销售人员:“ 对,这样的(券)比如说要什么样的 500元(面额)的,1000元的,888元的 什么样的券(都可以)”

    而就在这周边几百米内,记者就发现了四家所谓的阳澄湖大闸蟹的专卖店,每家提货券的价格,产品构成,以及版式等都是五花八门,各不相同。

    记者:“怎么每家的价格不一样?”

    销售人员:“对,每家的价格不一样,蟹也不一样,不是一家公司的。”

    销售人员:“怎么标价我们也不知道,蟹哪儿来的我们也不清楚。”

    这一圈跑下来,把记者都晃晕了,都打着阳澄湖大闸蟹的招牌,可连店家自己都不清楚自家的蟹来自哪里。那么到底市场上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有多少?我们的记者近日也专门赶到了苏州阳澄湖镇,就此进行了采访。

    江苏省苏州市阳澄湖镇副镇长:“我们计划的,就是预计应该在北京市场销到这个30000斤,市场行为可能导致很多出现这个假冒伪劣,也事实存在的。”